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物故事

人物故事

我的师傅杨运宝

作者:付玲 陈伟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02-07 09:06

  各行各业都有师傅带徒弟的传统,但给驻村干部配师傳的全国可能还不多。我就是汉阴县创新推行“师傅帮带”制的第一批受益者之一付玲。我的师傅杨运宝,是我所在单位的分管领导,巧合的是他也分管全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我所派驻的社区的也恰巧是全县一处800人以上大中型集中安置社区。

  2021年8月27日,带着县发改局党组的嘱托,带着局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我来到了平梁镇兴隆佳苑搬迁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初来伊始,看到一幢幢高耸的楼房整齐美观、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一间间明亮的办公室,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但随着工作的深入,迷茫也随之而来。
  我清晰的记得那天——9月6日的一个中午。
  咚咚咚......
  “我是4号楼二单元的居民,来自义河村的村民,前期我在社区递交了低保申请书,为啥人家都有,我没有......
  “你好,我是新派驻这个社区的第一书记,你莫激动,今天你反映的事,我都一一记录下来了,你先回去,请给我一点了解事情缘由的时间,过几天你再来,可以吧?”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作为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我却深吸了一口气,一股莫名的恐慌涌上心头。正当我一筹莫展时,“师傅帮带”让我心有所持,温和坚定。

  

交流指导“传”,促进适应角色转变

  “这是一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政策文件,你刚到社区开展工作,很多方面都还不了解,要多利用空闲时间加强学习,加快角色转变。另外要记住,做好基层工作,嘴要甜、腿要勤、心要诚,要跟群众打成一片”,师傅杨运宝语重心长的说道。

  在师傅的影响下,我逐渐懂得了“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在实际工作中,养成了注重亲身经历,从服务群众的点滴小事入手的习惯,使我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与社区“两委”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沟通氛围,增添了和群众打交道的本领。9月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防返贫动态监测管理工作,依托“321”基层治理模式,实行每名社区干部包抓一幢楼,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建立了《兴隆佳苑社区重点关心关注群体工作台账》,从社区管理到社区治理走好第一步,找准基层工作的切入点,师傅为我打开了第一扇门。


多种途径“帮”,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有一种情怀,源于使命召唤;有一种情结,始于安居乐业;有一种情谊,携手共同发展……

  “你看,走进这千亩蚕桑示范产业园基地,一条条产业道路蜿蜒而上,一处处蚕室错落有致,作为驻社区第一书记的你,有什么打算或计划?”,师傅给了三点建议:一要找准抓手,深刻领会汉阴推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138”模式,以“党建规范化、工作经常化、活动多样化”为抓手,通过共办支部活动、结对子、互相观摩、共商发展思路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要做好规划,认真研究社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聚焦“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三个关键,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为导向,因区制宜、分类施策,统筹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社区推进乡村振兴做好规划。三要强化服务,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沉下身子多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记录群众心愿,解决群众困难,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大家庭,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在师傅的倾囊相授下,我慢慢地也学会了能够平心静气、心无旁骛地专注工作,就像一颗钉子一样,对确定的任务和事项,立说立行,一锤接着一锤敲。积极争取帮扶单位资金4万元,开办社区伙食和落实住宿条件,让大家安心的工作。制定了《乡村振兴实施规划》《“四支队伍”职责分工》《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三联”工作机制基层改革创新市级观察点工作方案》等制度,形成齐抓乡村振兴工作合力,圆满完成了在社区召开的安康市“三联”工作现场会、陕西省“三变”改革现场会、省派第一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示范培训班现场会以及中央媒体调研蚕桑产业带动搬迁群众现场采访等工作,并赢得一致好评。


以身作则“带”,点燃干部干事激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

  师傅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21年11月11日,在师傅的组织带领下,我和社区班子成员到铁佛寺镇合一村学习扶志扶智道德银行建设,听取该村负责人对道德银行建设方案制定、村民宣传发动、积分奖励机制、奖品来源等进行详细介绍,通过现场交流学习,使我们信心倍增,对社区文明乡风培育和道德银行建设理清了思路,师傅并积极协调落实社区道德银行基金3万元,为社区开展扶志扶智暨新民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这种工作上的“智慧”,还体现在了师傅对我的教导上。师傅从不冒然否定或批评人,总是以鼓励和启发的方式对我们进行指导。师傅常说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更多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增加搬迁群众收入,是社区干部工作的出发点。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师傅深入思考,因地制宜紧盯目标,以“补链、强链、扩链”为重点,指导社区全力推广“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争取资金新建两层钢架结构蚕桑制种场,目前已被确定为原种蚕养殖基地,并与安康市蚕种厂签订了种蚕养殖长期合作协议,实行订单生产,蚕茧保底回收。仅2021年养种蚕206张,林下养鸡2万余羽,总收入237.5万元,社区集体经济收入33万元,完成了合作社459户股东分红,实现了促进群众稳步增收的目标。
  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让我的工作思路和眼界更加开阔了。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的师傅,我必定用辛勤的汗水,坚持不懈的努力,携手共圆“安居梦”,全力做好社区管理和后续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