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汉阴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0903 发布日期: 2021-07-23 20:0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汉阴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相关文件:
  • 汉阴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 分享: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关键五年。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汉阴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全面提高汉阴县全民健康水平,保障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根据《安康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汉阴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8-2022年)》以及《“健康汉阴2030”行动计划》,结合汉阴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框架内容

      规划审定稿分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主要总结了回顾了我县“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中省政策、区域布局、外围环境等方面阐述了目前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 第二部分主要是系统表述了“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在发展思路上,突出“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基层、补短板、转模式、促健康为着力点,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基本方法上,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力求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创新服务模式,补齐发展短板,推进预防、医疗、康复护理等链条整合,健全医防融合、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健康安康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更加强大,健康服务供给更加多元可及,健康产业规模更加丰富壮大,健康支持政策更加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更加满意。在主要指标上,全县居民平均寿命达到77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省平均值,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传染病报告发病率等健康主要指标显著改善,卫生资源配置水平、卫生综合监管、财政投入保障等指标稳步提高至全市平均水平。

      (三)第三部分主要是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将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加强老年健康管理,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创新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全面推进健康汉阴建设,严格执行医疗保障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等重点工作任务。

      到2025年,服务体系持续改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素养明显提升、人口均衡协调发展,建立起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与居民健康需要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汉阴提供健康保障。

      (四)第四部分主要是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强化监测评估、营造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对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落实给予政策保障,以保证各项规划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是未来五年卫生事业发展的指导性、纲领性、综合性文件,卫健委将依据规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编制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事业、人口和老龄健康事业、卫生健康信息化等专项规划,以形成点面结合、自上而下、较为完备的规划体系。

      (二)主要发展指标参考中省市卫生健康规划内容设置,在指标值目标设定上参考全市平均水平,结合我县实际,以能够最大限度完成规划任务为依据进行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