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作者:王义林 王建霞 苏凌云 来源:汉阴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21:46

  3月18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广场剧院开幕。肩负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建设锦绣汉阴的新篇章。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贯彻宪法精神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致力建设锦绣汉阴”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当日执行主席刘飞霞、孙勇、陈永乐、黄邦平、刘定东、程海林、刘勇、刘晓琴、庞清明、吴宁波、冯志儒、文毅、沈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孙勇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2名,实到代表188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孙勇宣布: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陈永乐代表汉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全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具有成就的五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性经济下行压力,县人民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坚守经济基本盘,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指出,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三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和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我们统筹兼顾,沉着应对,实现了疫情零输入、大灾无伤亡、经济稳增长。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110.9亿元,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009元、12374元,分别增长8.4%和10.5%,实现了2021年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和8%以上。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大有作为的机遇期。着重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竭尽全力加快发展,提升经济质效;二要齐心协力狠抓项目,培植发展后劲;三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四要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能;五要大力弘扬特色文化,提升县域软实力。
  报告提出了2022年工作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报告最后指出,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对党忠诚、依法尽责、担当为民、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人民政府。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奎同志作的《汉阴县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向全体代表书面报告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九届委员会主席、县政协十届委员会副主席人选、县人武部政委、县公安局政委、双乳镇党委书记应邀参加会议。县政府组成人员、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负责人、中省市驻汉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政协十届委员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负责人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