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文化点亮家园”惠民项目荣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奖

作者:张鸿雁 来源:县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2-03-21 15:23
  3月20日,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通报表彰2021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奖项目,其中汉阴探索实施的“打造文化点亮家园惠民工程,共筑搬迁群众幸福新生活”项目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汉阴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服务理念、方式、载体、机制等方面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探索组织实施易地搬迁社区“文化点亮家园”惠民项目,增加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给,活态传承搬迁社区传统原生文化,提升社区群众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形成搬迁社区新文化,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引领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一、建强文化阵地,打造搬迁群众文化家园的“聚集地”。按照易地搬迁社区“十个一标准”,全县20个搬迁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全覆盖,文化活动器材设施配备到位、制度体系建设初步形成。

  二、壮大人才队伍,培育搬迁群众文化家园的“生力军”。为每个搬迁社区配备了一名享受财政补贴的文化妇女干部,负责搬迁社区文体中心日常开放管理,项目公示,引导搬迁群众组建自己的文化队伍,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

  三、畅通供需对接,凝聚搬迁群众文化家园的“精气神”。根据各搬迁社区实际,群众需要什么类型的文化产品,就提供什么样的文化项目,通过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与搬迁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采用订单式配送方式为搬迁群众提供宣传教育、文艺展演、图书阅览、科学普及、电影放映、艺术普及、培训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文化服务项目。

  四、狠抓示范典型,挖掘搬迁群众文化家园的“领头羊”。注重从搬迁社区群众中挖掘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能人贤士等领头人,逐步实现“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从一群人影响到整个小区”的转变,自发鼓舞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斗志,形成良好的大文化氛围,保障搬迁群众在新家园里生活的安心、舒心、放心。

  五、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动力源”。参照陕南贫困地区老百姓文化需求实际,县文化部门制定“汉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特色文化建设标准、文化志愿组织建设服务标准、文化效能评价标准”,在资金保障、设施建设、人才培训、产品供给、文化特色、志愿服务、效能考核等方面形成标准体系,解决扶贫过程中安置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服务供给,均等化服务等突出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