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水产养殖“永丰模式”的实践与启示

作者:佚名 来源:安康汉水鱼 发布时间:2022-04-06 18:12
  汉阴县境内河流水库众多,水质条件良好,渔业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渔业产业。近年来,汉阴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水域资源优势,以发展“生态、特色、高效、品牌”水产养殖产业为重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龙头带动、群众参与,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型主体,示范引领发展,打造渔业品牌,全力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以永丰模式为特色的现代渔业产业化发展路子,有效促进了渔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一、经验做法
  (一)抓规模化养殖。针对县内水产养殖主体分散、规模偏小、集约化程度不高的现状,汉阴县坚持把培育水产养殖龙头企业为重要抓手,按照抓龙头、强规模、带农户的总体思路,扶持成立永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2018年3月汉阴县渔业协会成立,永丰公司作为第一届会长单位,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涧池镇、蒲溪镇、双乳镇、汉阳镇等镇、10多个村发展生态渔业,吸纳会员114户,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2420亩,水产品产量6202吨,促进了全县渔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永丰水产养殖场也先后获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陕西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陕西省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
  (二)抓标准化生产。强化标准引领,采取企业定标准、农户拿订单的方式,鼓励永丰公司发展订单渔业,实行标准化生产,先后制定吻鲟生态健康养殖、“两微一基”池塘生态健康养殖等5个技术标准。广泛宣传生态健康养殖和标准化生产理念,引导渔农民调整养殖思路,实现全县水产养殖从“量”到“质”的转变。同时,坚持源头管理和强化过程控制,积极推行依标生产、市场准入制度,把各项标准贯穿水产养殖全过程,初步形成渔业质量控制体系。
  (三)抓科技化支撑。强化渔业科技创新,在引进渔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同时,帮助永丰公司与西北农大、安康学院、省水产研究总站等科研单位建立技术服务关系,组建并挂牌陕西省专家服务站和安康市富硒水产专家工作站,在匙吻鲟、观赏鱼养殖、“渔虻链”生态循环等渔业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以永丰公司为基地,近三年来,组织参与各类培训培训3期,培训农户300余人,培养一大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渔民。永丰公司被授予“安康市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四)抓组织化经营。积极支持永丰等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等发挥自身优势,牵头领办专业合作社,在统一养殖技术标准、统一投入品采购使用等方面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服务,提高水产养殖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合作社向会员群众统一提供苗种、饲料等渔需物资,解决群众单独采购难、采购贵的问题,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
  (五)抓市场化引导。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群众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用差异化的产品赢得消费市场。转变营销模式,充分运用电商搭桥拓展水产品营销渠道,永丰公司牵头建立涧池镇新华村电商商务服务站,帮助农户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通过线上线下帮助群众扩大销路、增加收入,形成了规模效益。
  (六)抓融合化发展。探索渔旅融合发展新模式,鼓励和支持永丰公司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建成生态池塘60亩,生态稻田综合种养80亩,生态林果20亩,引进观赏鱼、匙吻鲟、甲鱼等特种淡水养殖品种,结合稻虾共养、鱼菜共生、林下养殖等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融入渔业科普、休闲垂钓、农事体验等众多渔旅结合元素,推动渔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试点,不仅提高了渔业养殖效益(每亩产值达到3000—5000元),还打造成为汉阴县渔业田园综合体的示范样板,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二、几点启示
  (一)科学规划是前提。起初,永丰公司由于没有很好地利用自身条件进行科学规划,盲目地做了一些水产养殖尝试,走了一些弯路。公司认真分析自身条件和市场趋势,围绕特色化和差异性,结合汉阴宜渔稻田多等优势,从场地选择、苗种选定等要素进行科学定位和规划,率先开展“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稻田综合种养模式试验,形成生态稻田养殖小龙虾、甲鱼典型扶贫渔业等模式,有效带动了汉阴县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同时,以生态健康养殖为主,总结经验,调优结构,积极引进发展吻鲟、观光鱼等高附加值品种,逐步形成了具有较高经济效益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二)科技创新是保障。永丰公司在不断总结过去教训后,把科技创新作为水产养殖业生态健康、优质高效发展的突破点,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切实提高水产养殖科技水平。高度重视与高校院所的合作,积极开展技术协作,在水产育种、疫病防控、营养饲料等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果,为全县现代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市场主导是关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产销对接,畅通销售渠道,引导龙头企业、大户等经营主体根据产业特点和市场情况自主决定产业发展,增强水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为市场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适销对路的水产品。同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推进品牌创建,助力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