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2-1701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22〕20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28 09:53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的解读
  •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阴县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试行)》已经2022年第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8

     

     

    汉阴县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试行)

     

    进一步提高农村房前屋后闲散土地空间资源有效利用率,加快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群众稳定增收,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全县“5775”总体发展思路,以强村富民为目标,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破解产业发展用地瓶颈、拓宽群众持续增收途径,为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加快推进锦绣汉阴建设。2022年全县每镇选择2—3个村开展试点示范,到2024年全县实现庭院经济全覆盖。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环境优先、统筹兼顾原则。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生态庭院建设相结合,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坚持政府主导、农户主体原则。坚持农户主体地位,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投入等方式增强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选择经济价值高、观赏性强、效益好的林果瓜果品种,实现农户自主选择项目、自主经营管理

    (四)坚持试点示范、梯次推进原则。以乡村振兴示范镇(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为重点,试点推进、分类指导,着力打造一批庭院经济示范村和示范户并全面推广。

    三、工作重点

    (一)定发展品种。根据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林(瓜)果占地少、效益高兼具美化环境优势,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适度引进新品种,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收储,做强庭院经济因地制宜,结合本村产业发展实际,优先选择蜂糖李、葡萄、大樱桃(本地樱桃)、猕猴桃、红(黄)桃、柿子、金银花、葫芦等兼具实用性、经济性、观赏性的林(瓜)果品种。

    (二)推行立体藤蔓种植。采取间、混、套的方式,镇村统一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庭院空间,发展23种经济作物,开展立体藤蔓种植,多维度发展庭院经济提高土地利用率,打造以果树为主,有菜、上有果、空中有景立体庭院经济,增加经济效益。

    (三)加快农旅融合。有条件的村(户)可结合本地资源条件,将庭院经济与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通过精选品种,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同时,鼓励农户通过休闲采摘、农家乐等经营方式,拓宽庭院经济发展形式

    (四)强化主体带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作用,采取经营主体+农户的模式开展订单生产或通过线下线上销售的方式,实现产销对接,促进庭院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五)落实政策扶持1.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的要求,对农户自愿发展的庭院林(瓜)果品种(每户一般515株),按照种苗财政补贴80%,个人承担20%进行补助。对需免费提供种苗的农户,由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合作协议,种植果树达到盛产期后,按照产量的20%(或折合现金)上交村委会,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执行5年。2. 对发展藤蔓立体种植的农户(每户一般控制在4—10平方米),镇村统一建设标准,经验收合格后按照建造费用每平方米30进行奖补,每户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300元。

    四、实施步骤

    按照试点先行总结推广、梯次推进的方式2022年启动21个庭院经济试点村建设,2023年建设63村,2024年建设56村,稳步实现全覆盖。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电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庭院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由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庭院经济发展日常工作

    (二)强化工作落实。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蜂糖李、葡萄、大樱桃(本地樱桃)、猕猴桃、红(黄)桃、金银花、葫芦等栽种组织实施;县林业局负责柿子树栽种组织实施各镇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主要领导包抓示范村,各包联单位分村包抓的工作机制;注重培育示范村(户),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

    )强化政策支持。采取政府投入+项目扶持+群众自筹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县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负责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负责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确保每年用于支持庭院经济发展资金不低于300万元,三年累计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

    )强化技术指导。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培训和农业技术培训等载体,积极开展庭院经济实用技术培训,通过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现场指导、人才引进等多种形式,为发展庭院经济提供技能人才。

    )强化考核奖惩。县考核办要将庭院经济工作纳入对各镇、各帮扶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工作推进有力的镇及帮扶部门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到位的镇及帮扶部门,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庭院经济发展工作落实到位。对虚报苗木数量并转移用途或用于非庭院经济发展的镇村一经发现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

      1.汉阴县2022年庭院经济试点村名单
      2.汉阴县2023年庭院经济建设村名单
      3.汉阴县2024年庭院经济建设村名单



    汉阴县2022年庭院经济试点村名单

    序号

    1

    城关镇

    五一村 前进村

    2

    平梁镇

    太行村 清河村

    3

    涧池镇

    军坝村 枞岭村

    4

    蒲溪镇

    盘龙村 胜利村

    5

    双乳镇

    双乳村 三同村

    6

    漩涡镇

    茨沟村 东河村

    7

    汉阳镇

    交通村 天池村 双坪村

    8

    观音河镇

    观音河村 水田村

    9

    双河口镇

    龙垭村 幸和村

    10

    铁佛寺镇

    四合村 双喜村



    汉阴县2023年庭院经济建设村名单

    序号

    1

    城关镇

    三元村、中坝村、三坪村、月河村、草桥村、长窖村

    2

    平梁镇

    长坝村、新河村、棉丰村、兴隆村、安合村、西岭村、二郎村、高粱铺村、义河村、界牌村、蔡家河村

    3

    涧池镇

    栋梁村、麻柳村、花果村、洞河村、马鞍桥村、东风村、仁河村、中营村、王家河村

    4

    蒲溪镇

    盘龙村、东升村、公星村、先锋村、三堰村

    5

    双乳镇

    新塘村、南窑村

    6

    漩涡镇

    金星村、群英村、田凤村、田堰村、堰坪村、双河村、中银村、塔岭村、大涨河村、发扬村、朝阳村、三塘村

    7

    汉阳镇

    长新村、鲤鱼村、金红村、大坝村、长岭村、泗发村、健康村

    8

    观音河镇

    进步村合心村

    9

    双河口镇

    凤柳村、黄土岗村、三柳村、黄龙村、斑竹园村

    10

    铁佛寺镇

    集中村、李庄村、安坪村、高峰村


    汉阴县2024年庭院经济建设村名单

    序号

    1

    城关镇

    杨家坝村、麒麟村、赵家河村、解放村、中堰村、龙岭村、双星村、太平村、新星村、平安村、东南村、花扒村

    2

    平梁镇

    石门寺村、登天村、沙河村、新四村、酒店村、柏杨村

    3

    涧池镇

    三星村、五坪村、民主村、新华村、五星村、东坝村、

    西坝村、紫云村、沙坝村

    4

    蒲溪镇

    蒲溪村、芹菜沟村、天星村、田禾村、响洞河村

    5

    双乳镇

    江河村、玉河村

    6

    漩涡镇

    鳌头村、龙泉村、上七村、渭河村、梓中村、联合村

    7

    汉阳镇

    长红村、白庙村、松林村、笔架村、磨坝村

    8

    观音河镇

    药王村、义兴村、中坪村

    9

    双河口镇

    石家沟村、兴春村、火棺子树村、梨树河村

    10

    铁佛寺镇

    合一村、铜钱村、共同村、长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