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涧池镇王家河村:春蚕饲养丰收在望

作者:隆孝政 张俊铭 来源:涧池镇 发布时间:2022-05-25 09:07

  “蚕老麦黄,绣花姑娘出闺房”,走在王家河村千亩桑园,随处可见蚕农们正忙碌采摘桑叶,在村蚕桑合作社,看到进入“五龄期”的蚕,吃起桑叶“沙沙作响”,从卵化到五龄期,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饲养,今年春蚕已丰收在望。

  蚕桑产业作为王家河村传统产业,也是该村群众重要收入来源,由于近些年该村主要劳动力外流务工,加之养蚕新技术未能实现广泛运用,导致蚕桑产业发展始终无法突破瓶颈。

  面对制约产业发展的诸多瓶颈和难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问题,帮联单位县住建局也多次指导帮扶产业发展,王家河村协同各方力量,及时召开春蚕养殖动员会、技能培训会和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蚕桑养殖;以提供养蚕设备、发放蚕药、落实产业奖补等方式,激发了群众养蚕的积极性。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春季发蚕种182张,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可产20000余斤蚕茧,按照去年每斤22元的收购价格,预计今年春茧可实现40万元收入。
  下一步,王家河村将发挥三联工作机制提质增效,强化与五坪村党支部、三星村党支部的区域联建,继续做好蚕桑产业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积极推广省力化养蚕新技术,切实解决劳动力缺乏这一制约发展的问题。同时,积极寻求帮包单位的帮助和支持,探索并不断完善蚕桑生态产业链,提高蚕桑资源的利用率和综合附加值,稳中求进推动王家河村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