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陕北矿业公司领导到龙垭村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王凯 陈硕 来源:陕北矿业 发布时间:2022-06-02 17:00

  为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职责,践行国企担当,5月30日,陕北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林宝忠带领公司纪委、党委工作部相关责任人到公司定点帮扶的龙垭村调研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提建议,理清发展思路,助力龙垭村乡村振兴事业再出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在陕北矿业乡村振兴樱桃产业园,林宝忠与驻村工作队和村级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掌握了樱桃园园区规划、品种选择、苗木长势、配套建设和利益联结等情况。林宝忠对村集体依托旅游公路资源发展以樱桃产业为基础的农旅融合项目之战略规划表示肯定,并对项目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要“精心管理”,加大樱桃园的管护力度,尽快确定经营管理模式,最大程度发挥樱桃园区本身经济优势;要“完善功能”,循序渐进健全农旅配套设施,发挥吃住玩一体功能,吸引人的同时也要留住人;要“创新思路”,进行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深挖文化底蕴打造农旅品牌,逐步突破采摘性农旅项目季节性困境,做到四季全时,淡季不淡;要“寻找捷径”,加强对标考察学习,借鉴农旅产业成熟实践经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随后,林宝忠一行又现场调研了位于龙垭村黑沟一组的汉阴县菌粮菜共生套种示范基地和位于文家坝十组的陕北矿业援建龙垭蔬果产业体验园。汉阴县菌粮菜共生套种示范基地由陕西汉众山菌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重点发展黄金木耳产业,黄金木耳空档时辅以粮食和蔬菜。在整齐摆放的黄金木耳椴木菌棒堆前,林宝忠详细了解了黄金木耳的栽培技术、村企合作模式、基地吸纳村民就业等情况,并指出,龙垭村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为引进企业营造出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引进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实现村企共赢、百姓致富的目的。

  驱车越过静静流淌的青泥河,就来到陕北矿业2019年援建龙垭蔬果产业体验园,体验园区2021年越冬作物草莓、羊肚菌喜获丰收,2022年夏种蔬菜丰收在望。体验园种植户为林宝忠一行采摘了新鲜的黄瓜、西红柿,大家一边品尝着新鲜蔬菜,一边亲热地交谈着近年在陕北矿业的倾心帮扶和龙垭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龙垭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不远处青泥河清清的河水,如歌吟唱。林宝忠向种植户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种植户在自己致富奔小康的同时,要发挥好带动效应,带动更多的群众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现场调研结束后,在龙垭村村部召开了“陕北矿业助力龙垭村乡村振兴座谈会”。林宝忠一行认真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情况介绍,以及近期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分析存在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就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林宝忠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抓好基层党建,推动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效能;二是深入开展防返贫监测和集中帮扶排查,精准落实各类帮扶举措,筑牢防返贫底线;三是深挖自然资源优势,抢抓产业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农旅产业融合,以品牌建设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相结合,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度,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是发挥组织功能,利用各项政策,吸引农村人才返乡创业兴业,助力乡村振兴。
  最后,林宝忠一行对公司驻龙垭村工作队进行了慰问,详细了解了驻村工作队的生活情况,勉励工作队心怀责任、不负重托,持续发挥军转企业“三特”作风,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锤炼本领、奋勇前行,树立良好的国企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