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汉阳镇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2-0025 发布日期: 2022-05-20 08:51
来源: 汉阳镇
内容概述: 关于汉阳镇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2022年5月8日在镇第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汉阴县财政局汉阳财政所所长:赵学明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整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国家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工作要求,实施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改善民生,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全镇经济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一是依法依规,收支平衡。坚持依法理财,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合理编制预算,确保收支平衡。二是突出重点,民生优先。切实保障好“底线民生”问题,加大“基本民生”投入。三是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切实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四是盘活存量,提高绩效。建立健全结余结转资金监管和定期清理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根据镇党委、镇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综合考虑全镇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22年全镇地方财政预算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
  一、2022年全镇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镇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4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计划安排1450.04万元,专项补助安排1498.90万元,本级横向拨款(往来资金)安排39.78万元,全年合计可安排财力3031.72万元。
  二、2022年全镇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本级可用财力为全镇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专项补助收入、本级横向拨款等。2022年全镇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3031.72万元,财政支出在可用财力之内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实现当年预算收支平衡。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1、人大事务(人大办)支出57.15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21.56万元,增加61%;
  2、政府办公室及相关事务(党政办、项目办)支出699.03万元,其中党政办支出234.52万元,项目办支出464.51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465.17万元,增加198.9%;主要增加了项目办乡村振兴衔接项目资金及农村综合改革项目资金支出预算。
  3、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事务(社会治理办、宣统文旅办)支出160.68万元,其中社会治理办支出84.13万元,宣统文旅办支出76.55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96.15万元,增加149%;主要增加了新增单位宣统文旅办经费预算。
  4、财政事务(财政所)支出98.49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15.23万元,减少13.39%;主要减少了标准化财政所创建专项经费预算。
  5、法治建设(综合执法办)支出147.14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96.85万元,增加193%;主要增加了自然灾害救助支出预算。
  6、人力资源事务(社保站、民政所)支出83.52万元,其中社保站支出45.57万元,民政所支出37.95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4.74万元,增加6%。
  7、纪检监察(纪委办)事务支出49.60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14.47万元,增加41%;
  8、农村综合改革(村级经费)支出342.54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349.30万元,减少50%;主要减少了村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预算。
  9、农林水事务(农业综合服务站)支出757.84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625.47万元,增加472.52%;主要增加了乡村振兴衔接项目资金支出预算620万元。
  10、扶贫事务(乡村振兴办)支出59.51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24.67万元,增加71%;主要增加了镇级扶贫信息员工资预算。
  11、其他扶贫事务(经济发展办)支出458.73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96.50万元,增加183%;主要指增加了矿山治理专项经费预算。
  12、公路水路运输(公用事业服务站)支出117.49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12.16万元,减少9.38%;主要减少了汉江索桥维护专项资金支出预算。
  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各种影响预算收支的因素。由于受财力所限,仍有一些重点项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难以在预算中进行安排,我们将通过努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及专项资金来逐步解决。在预算执行中,因上级财政体制调整或政策性因素,预算发生变化的,将依法提请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对预算作出调整。
  三、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2022年财政工作目标的实现和预算的顺利执行,我们将集中精力抓好如下工作:
  (一)强化预算管理,建设绩效财政。认真贯彻中省市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在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压减5%以上,努力降低运行成本。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发挥“三保”在确保社会稳定、维护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方面的关键作用。硬化预算约束,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严控预算追加。强化绩效管理,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监督跟着资金走”原则,做好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把有限的财力更精准用到“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方面,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二)加强收入征管,提高保障能力。紧紧围绕组织收入工作,夯实责任,加强税源监控,强化财税协同配合,聚集合力促征管,通过数据分析、税负比对、纳税评估等措施,完善税收保障和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堵塞因涉税信息缺失造成的漏洞,严防“跑冒滴漏”,做到“颗粒归仓”。同时,紧盯中省投资政策,及时反映我镇实际困难,多渠道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补助,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三)深入研究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全面建立争资立项政策分析研判联动机制,加强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抢抓扩内需、补短板的政策调整重大战略机遇,将争资立项的重点聚焦到改革发展、民生急需实施的项目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来。严格债务管理,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缓解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压力,保障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四)坚持公共财政导向,保障重点支出。全面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加大重点民生保障力度。一是保障基层政权运行。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本要求,在兜牢“三保底线”的基础上,将巩固衔接、乡村振兴、“321”基层治理、稳粮扩豆、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同时安排专项资金保障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需求。二是保障民生事业投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激励机制,提高村级运转资金财政保障水平,促进镇村统筹发展。三是落实惠农强农政策。积极落实国家涉农补贴改革政策,按时发放惠空惠民补贴资金,提高各类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加快财税改革,提升管理效率。依托陕西财政“云”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涵盖财政整体业务的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强化预算编制、执行的主体责任,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全面推进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继续盘活存量资金和资产,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管理。持续推进预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管职能,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及时拨付到项目、到农户。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全面做好扶贫资产清理盘查和后续管护工作。
  (六)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进一步完善财政工作理念、思路、方法,更加注重以“政”领“财”,把准财政工作方向,切实把党委政府交给的“责任田”种好管好。一是高度重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汉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村级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让村级资金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公开化。二是推进财政所规范化建设,提升财政窗口形象,树立为民服务新风,提高财政监管服务水平。三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始终把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担当的品质、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用优良、业务精湛、思路创新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为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