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城关镇兑现2021年人民调解案件补贴85550元

作者:沈波 来源:城关司法所 发布时间:2022-07-06 15:48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切实提高人民调解质量。近日,汉阴县司法局将2021年的人民调解个案补贴陆续发放到城关镇人民调解员手中。
  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的发放严格按照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县司法局2019年联合印发的《汉阴县人民调解“一案一补”实施方案》执行,按照“调解成功、协议履行、补助到位”的原则,根据纠纷调解的难易程度,分50元到500元不等的档次发放个案补贴资金。首先由司法所对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上报的人民调解卷宗进行初审评审统计,重点对矛盾纠纷事实和争议情况、达成的协议内容、卷宗规范制作、卷内材料、签字用印等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的卷宗,统一制作报表上报县司法局,由县司法局联合县财政局会审确定补贴标准和金额后下达专项资金,镇村调解员签字确认公示后,由镇分管领导、司法所所长签字直接打卡兑付。
  截至目前,2021年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申报案件共计665件,补贴金额共计85550元,全部予以发放。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的规范发放和全面兑现,有效地调动了基层人民调解员和“三线人员”调处矛盾纠纷的积极性,对进一步提高调解文书的质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和人民调解公信力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