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汉阴召开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6 16:51

  7月5日下午,安康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汉阴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全市法院法庭工作成效,表彰先进典型,交流学习经验,分析面临形势,剖析问题短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安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娟出席会议并讲话,汉阴县委书记刘飞霞致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康主持会议。

  刘飞霞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汉阴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作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汉阴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动法治汉阴、平安汉阴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会议宣读了省法院《关于全省第一批“示范法庭”“达标法庭”评定结果的通报》和市中院《关于命名汉滨区人民法院恒口中心人民法庭等10个人民法庭为司法规范化人民法庭的决定》,并向受表彰的人民法庭授牌。
  会议通报了全市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情况和全市法院2022年上半年审判质效情况。旬阳法院院长单福东、汉阴法院院长陈祖安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刘娟强调,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工作的基层基础,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紧盯新目标、研究新任务、部署新要求,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
  刘娟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公平正义需求,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重要途径,是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健全司法服务网络,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要明确职能定位,有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为引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建设平安祥和的幸福安康。要加大保障力度,助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好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办案装备、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物质保障水平,抓好人民法庭政治建设、人员配备、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抓好人民法庭制度管理、风险防范、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要树立“双进”思维,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双进”思想自觉,常态化推进“双进”工作,按照“摸清底数、查找短板、强化措施、提升质效”的要求,紧盯目标抓办案,注重效果抓办案,深化改革抓办案,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懈奋进。要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专项工作,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集中前往旬阳市法院甘溪人民法庭、汉阴县法院涧池人民法庭和涧池镇紫云社区实地参观学习,并举办全市首届“庭长论坛”。市中院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法院院长、市中院法庭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全市54名法庭庭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