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教体科技局多举措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

作者:林爱铭 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09:40

  近年来,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党委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把廉洁从政作为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以巩固提升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内涵为重点,突出廉政文化引领,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文化建设,丰富廉政文化教育载体,着力厚植廉政文化根基,筑牢党员干部教师“不想腐”的堤坝,营造廉洁清明的环境氛围,为汉阴县教体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扎牢作风建设的笼子

  “下面组织学习《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办法》《校(园)长履职考核实施办法》《机关日常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在开学工作会上,教体科技局各分管领导分别学习解读教体科技局新制定的“十三项管理制度”。

  为加强廉政制度文化建设,教体科技局党委经过充分调研、讨论出台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十三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扎牢作风建设的笼子,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局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行风建设、师德建设和全县教体科技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股室包联学校工作制度,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狠抓各项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的落实,为全县教体科技事业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环境保障。


丰富廉政教育载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汉阴县教体科技局运用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从优秀家规家训中汲取营养,通过微视频、微读本等方式创作内涵丰富、影响力强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同时由局党委成立宣讲团,开展清风大讲堂活动,在全县各学校巡回宣讲,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为培育新时代新生活中的“廉风尚”,县教体科技局党委从家风中寻找廉洁文化的传承,组织开展“好教师”“好校长”“好学生”“好家长”的评选,鼓励和调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以家风建设“小切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的“大文章”,收到了良好效果。


抓实廉政作风建设巩固提升示范效果


  “今年娃娃上幼儿园再也不用排队摇号了,只需在幼儿园登记,按照学位情况安排入园就行了”一位家长高兴地在给别人介绍道。
  教体科技局党委根据教育实际,以治理热点、难点为突破口,结合教育系统廉政作风建设、行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点从上学难、入托难,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资料以教谋私,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四方面开展了集中整治,同时针对群众举报的案件,局党委进行了及时认真的核实,发现问题的都做到了严肃处理。严格要求和有效监督,确保了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在全县教体科技系统落到了实处。
  同时,局党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执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等问题,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行为,要求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自觉遵守党纪法规。严查顶风违纪行为,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自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以来,我们全方位‘扎牢制度文化的笼子’,筑牢廉政防线,夯实廉政底线,不断丰富廉政文化教育载体,党员干部教师依法治校、清廉从教的意识显著增强,行风、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向好,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县教体科技局党委负责人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