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西安培华学院圆梦夏乡在涧池镇小分队开展以“梦遇夏乡,乡约汉阴”暑期专项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作者:陈文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9 09:45

  为进一步铸造乡村振兴的魂魄,增强韧劲和定力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7月20日,西安培华学院圆梦夏乡小分队赴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枞岭村开展以“梦遇夏乡,乡约汉阴”为主题的暑期专项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和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队员与当地村民委员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研实践工作的对接。会上,枞岭村支部罗书记与实践队一同对接下来十几天的实践工作进行了正式对接以及详细部署。

  8月6日,西安培华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涧池镇枞岭村村民委员会举行。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朱林鹏老师于中午抵达枞岭村村委会,同枞岭村村委会领导班子及圆梦夏乡实践队开展会议。

  次日,“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暨“校地携手”建设锦绣汉阴启动仪式在汉阴县城关镇举行。青年大学生要从书本学,更要从实践学,走入社会,走入基层、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实践队员们同枞岭村村委会的罗书记前往村史馆进行参观,这是汉阴县首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村史馆。

  罗书记在向实践队员们介绍馆内陈列的老物件时,不禁勾起儿时回忆“下面装煤油,用棉花搓成细长的灯芯将其固定,在小时候就用一个用完的墨水瓶装好煤油和灯芯,那就是一个简易的照明工具……”这些冰冷的老物件被枞岭村人民注入了一丝一缕的乡愁记忆!

  为了进一步更好了解枞岭村家风家训文化底蕴,实践队前往沈氏家训展览馆。沈书记向实践队队员们详细讲述了结合传统文化元素的沈氏家训。队员们在家训长廊中轻声朗读并结合石碑后的文字解释加深印象,使实践队领悟了沈氏家族世代严家训、正家风的优良传统。
  25日,圆梦夏乡小分队前往汉阴县城新街的“三沈”纪念馆,实践队一行共同追寻大师,缅怀为民族文化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三位大师。在独具钟灵毓秀的汉阴县城中,“三沈”先贤的精神让队员们见贤思齐。
  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充分调动群众和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7月27日,圆梦夏乡实践队前往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枞岭村的廖家粉坊,进行实地参观采访调研。
  农场负责人强调,农场计划未来依托乡村文化发展的国家政策,筹建红薯粉条加工农耕文化博物馆,开发农场周边人文资源,从而逐步形成集生产,加工,农旅观光,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家庭农场。
  之后,实践队采访了村中干部及乡贤代表,用耳朵倾听家训之村文化浓厚的底蕴;用笔记录下枞岭村文化建设的发展路程;用相机留住了枞岭记忆“代言人”的深刻印象。
  最后,实践队走进文化底蕴之村的老党员干部家中,同老一辈人在小院里回忆枞岭发展的光辉岁月,唤起浓浓乡愁情愫。半生的清平已随时代的洪流过去,未来枞岭村的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忠孝家风必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增强枞岭村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担任上一届村支书的沈爷爷在谈到乡村建设时强调:“看着国家在大力发展文化建设,就明白距民族复兴的伟大胜利也不远了!”
  此次枞岭乡村文化建设调研充分体现了汉阴作为省级首批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乡村文化建设的完善,家训之村、文化底蕴深厚的枞岭就是汉阴县乡村文化建设乃至乡村振兴的小小缩影,从村至县,公共文化资源的优化、家训文化及书法文化对教育的影响成为推动汉阴经济发展的精神“硬支撑”。实践队员对国家乡村文化建设也有了更直观的理解,也更深刻认识到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遇见文化底蕴浓厚汉阴,探寻家训民风乡愁记忆,回望古老悠久岁月,这座“江南古城”定不会被世人遗忘,它会带着沉重的历史文化痕迹,再创下一个文明都城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