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漩涡镇多措并举推动秸秆禁烧工作

作者:熊华 袁航 来源:漩涡镇 发布时间:2022-09-01 14:05
  捍卫蔚蓝,擦亮天空之境,秸秆禁烧工作是漩涡镇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汉阴县漩涡镇“管”字当先、“宣”字引导、“巡”字贯穿、“利”字兜底,积极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力求做到“零火点、零冒烟、零污染”。
  “管”字当先,夯实责任。该镇利用视屏会议方式召开村镇干部大会,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充分发挥“321”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化精细管理,夯实各级网格长责任,实现“块块有人包,处处有人管”为监管目标,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块,三级网格长包户,户管自己地”的工作模式,层层分解任务,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态势。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管控不力的地区和个人实行问责制,倒逼禁烧工作落实到位。
  “宣”字引导,增进认同。为了树立辖区村民的环保意识,接受秸秆禁烧,支持工作展开,从被动的“不敢烧”变成主动的“不愿烧”,该镇开展全天候、多手段的“广撒网式”宣传。利用镇村干部入户、村村通广播、横幅、LED屏、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秸秆禁烧法规政策、秸秆的经济用途等。截至目前,共出动1000余人次,印发明白纸2000多份,悬挂横幅21条,有效地增强了居民禁烧意识。
  “巡”字贯穿,严格执法。镇综合执法办组建秸秆禁烧督导巡查组,对田间地头、汉漩路沿线、漩上路沿线、541国道沿线等区域不间断巡查,进一步织密禁烧防护网。村两委也结合一线为民服务,发动村民担任秸秆禁烧巡逻员,进行自发巡逻监督。白天查“黑斑”,夜间查“火光”,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真正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利”字兜底,秸尽其用。把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作为疏堵结合的重要举措,实践出秸秆处理新思路。一、镇村干部帮助村民租用秸秆粉碎机将秸秆肥料化。在抢收抢种同时进行秸秆粉碎还田,提高土壤肥力、耕地质量。二、镇村干部联系养殖合作社秸秆饲料化。秸秆打捆离田送往镇养殖合作社,作为牲畜饲料,降低养殖成本,实现了经济生态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