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媒体

政务媒体

西北信息报:汉阴县城关镇巧用“金点子”壮大村集体经济

作者:敖利明 来源:西北信息报 发布时间:2022-09-08 14:41
  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位于县城以南1公里,属城中村。近年来该村支部书记邓超带领全村兴产业、强基础、抓环境,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产业强、乡村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有机、富硒”为发展理念,发挥城乡区位优势。去年6月,该村完成撂荒土地流转500余亩。12月底便完成了园区一期建设,发展富硒黄桃观光采摘园、有机蔬菜,蜂糖李等产业。目前,黄桃、蜂糖李、阳光玫瑰葡萄等产业已初见成效,每年增收约30余万元。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产业,笃敬农业生态园发展规模已达750余亩,发展各色蔬菜水果实现增收20余万元。发展荷花观光园50亩,休闲垂钓园20亩,油葵150余亩,逐步建成了“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休闲观光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5万元。
  “筑巢引凤”,改善村内基础设施。该村组织村民自筹资金55万元完成辖区污水管网工程,对道路硬化、照明,饮水设施,乡村绿化、美化等多方面进行完善提升。如期完成了汉阴重点项目红星美凯龙家居城建设的征地拆迁、平涧一级路中堰段的拆迁征、县重点项目新型农贸市场的前期征地、协调推动汉阴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和进站路建设等,加快村级实体经济的发展,大力招商,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建成康孚毛绒玩具厂、新型农贸市场、室内运动球场、厂房租聘、火车站开发等经济项目,支持辖区内房地产开发、商贸、餐饮、仓储物流,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近5年来全村集体经济累计达250万元,多条致富路为2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