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漩涡镇多措并举开展厕所“回头看”

作者:陈世凤 来源:漩涡镇 发布时间:2022-09-20 16:56
  为进一步巩固厕所革命成果,严格落实安康市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漩涡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的问题导向,对全镇2022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三格化粪池进行全面摸排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为确保此次“回头看”工作落到实处,漩涡镇迅速召开改厕专项排查整治推进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建立了镇负总责、村具体落实、各村支书亲自抓的工作机制,由各村干部组成调差小组,分别负责各个组,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全镇户进行摸底排查。
  二、强化摸底排查,确保管建并重。重点围绕现有厕所类型、建设年限、是否能正常使用、改厕意愿和改厕计划等方面,采用电话访谈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摸底,逐户登记造册,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确保一户不漏、一户一表,对摸排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改厕整改“回头看”台账,要求各村对照摸排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逐项问题核对、逐个问题整改,确保效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镇10342户的摸排,其中7616户未享受国家政策,92户是2013年前享受国家政策,2634户是2013年后享受国家政策。
  三、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农户意识。组织村两委人员、动员志愿者进村入户,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入户宣讲等方式,深入宣传改厕意义、改厕标准、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维护方法及农村改厕相关政策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农户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参与管理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