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汉阴公证处 以“三减三优” 促公证服务便民化

作者:粟音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4:08
  近年来,为服务好汉阴群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汉阴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汉阴县公证处主动作为,通过“三优三减”,积极履行公证预防纠纷、化解矛盾、减少诉讼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为汉阴经济的健康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贡献了力量。
  一、优服务,减环节。采取“三段式”办理公证业务,受理、审批(核实)、发证,将公证事项办理环节由原来的5个简化为3个,在审查如声明、委托等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公证事项时,简化一些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使用大数据平台查询核实当事人相关婚姻、出生等信息,减轻当事人负担,真正的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持续开展“五心服务”活动,提高“共情”能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等受理服务、公证书邮寄送达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严格落实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切实履行咨询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加快探索推进告知承诺制,推动公证由单纯证明模式向综合服务模式转变,把“给”你证明变成“帮”你证明。
  二、优流程,减费用。公证处公证人员切实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服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办理公证事项,按照陕西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的最低收费标准收取公证费。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办理公证事项时减免公证费用。免费为办事群众代写相关法律文书,如:免费代写委托书、声明书、协议书等。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办事群众只需携带资料原件即可。根据办事群众的不同公证需求,做到事前主动介入、事中做好服务、事后积极跟踪,贴心高效地服务群众,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在办理公证时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
  三、优效率,减时限。通过优化办证流程,精简办证手续,实施繁简分流等方法,努力提高办证效率,尽量缩短办证时限,除需要调查及其他复杂的公证事项外,一般的公证事项在材料齐全后的三日内出证。建立“容缺受理”工作机制,在关键材料齐全、不影响制作谈话笔录的情况下,先予受理公证申请,群众领取公证书时再补齐欠缺的辅助材料,让群众“跑一次”就办成事。推广靠前核查服务,结合当事人申请材料及承诺内容、核实结果等多重证据,进行综合判断,让公证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拓展多渠道的便民服务形式,形成实体办公平台、网络申请平台、“电话咨询+预约办理”等服务模式开展公证服务,让信息跑路替代当事人跑腿。
  截至目前,汉阴县公证处已受理办结各类公证案件240件。下一步,汉阴县公证处将深化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举措,增加“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公证事项,加强部门协调,综合运用信息共享、在线服务等手段,解决公证办理‘难繁慢’问题,为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以高质量的公证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