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师徒帮带“六个一”活动|汉阳镇交通村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

作者:王沛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09:09
  驻村工作以来,通过入户走访,结合防返贫动态监测、房屋排查等重点工作,以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为架构,全面调查研究交通村基本情况及发展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借鉴类似村发展经验,思考交通村村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形成调研报告。
  一、基本村情
  汉阳镇交通村位于汉阳镇东偏北2公里处,与汉阳集镇隔江相望,村域面积5.4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72户1359人,脱贫户180户598人。交通村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地形以山地为主,耕地面积1838.5亩,林地面积3265.6亩,产业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村集体主导产业为茶叶、光伏发电、合作社种植。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抓防返贫动态监测巩固脱贫成果。常态化开展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排查,认真落实危房改造,建立供水制度和管护机制,确保农村住房安全、饮水有保障。每周通过四支队伍、帮扶干部、网格员进行排查研判,对存在返贫风险的户及时纳入监测,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抓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村集体主导产业于2018年5月建成投入发电,共计占用屋顶53户,安装容量达209kwp,每年屋顶占用费共计26100元。几年来,光伏扶贫电站收益20余万元,80%用于本村开发公益性岗位,20%用于光伏运维及村内公益事业。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管护茶园200余亩,种植魔芋100余亩,落实玉米大豆复合套种80余亩,为30余名农村劳动力提供务工岗位。
  (三)探索农旅融合打下基础。今年3月交通村启动“如愿共享开心农场”项目建设,计划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餐饮、新石器时代遗址、农耕文化体验、教育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生态农场。一期开发菜园30余亩规划600块菜地对外认租,村集体经济入账21万余元。同时积极响应县政府号召开展庭院经济示范村建设,动员农户在房前、屋后、路边种植樱桃、黄桃、红桃、蜂糖李等苗木4000余株,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三、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是村班子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当前村“两委”干部在年龄上处于两级分化状态,在创新发展上,老干部年近退休不愿再担风险创新意识不强,年轻干部经验不足还不能独当一面,缺乏敢拼敢闯的劲头。
  二是经济基础仍显薄弱。农业生产总体上还是粗放生产,多以零散种养为主,产出和收益不高,没有形成规模,种养殖大户少,带头效应不够突显。村集体的茶园、魔芋种植等中长期产业管护机制有待完善,产业优势不明显。
  三是人才资源较为匮乏。村里的老年人思想比较保守,传统小农意识根深蒂固,缺乏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对村集体探索农旅融合新发展思路不是很理解支持。村内大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外地人才引不进来。
  四、主要对策建议
  一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当好“火车头”。村“两委”必须配强班子,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老干部传帮带,年轻干部顶上来,扬长避短、相互补台,建强组织堡垒,聚民心、定调子、谋出路,与驻村工作队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二是用好各方优势促进产业发展。交通村与集镇隔江相望,地理位置有一定优势,交通较为便利,已开发的开心农场为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打下一定基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利用现有水资源和农场土地发展采摘园、采摘大棚、高密度水产养殖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三是探索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美化村落环境,依托开心农场项目和庭院经济示范村建设,走农旅发展新路子,吸引游客到村观光旅游消费,带动年轻人返乡创业,鼓励农户发展特色餐饮、民宿、农产品展销等,实现创业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