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实施“六大”乐业工程做实搬迁“后半篇文章”

作者:李辉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11-08 17:51

  近日,走进汉阴县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只见当地居民围成一团,谈过去的点点滴滴、现在的生活变化和未来的美好愿景,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自从搬到这里,不仅交通方便,看病、上学、购物等这些也方便,而且就业机会又多。”提起从农村搬进社区,搬迁户付亚莉总会热泪盈眶。

  2018年,沐浴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春风,付亚莉一家从蔡家河村搬迁至此,并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在公益性岗位工作,每个月拿到1100元工资的她十分满足,“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相信今后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在社区和她一样,有443户1756人搬迁家庭住新房、创新业、展新景。

  为保障搬迁群众有就业、能致富,平梁镇兴隆佳苑搬迁社区充分整合资源,2019年4月建成1300平方米的社区工厂,通过实施免收3年厂房租金,招商引进帆航体育用品公司,稳定解决67人就近务工增收,月均工资2200元以上。2020年3月社区牵头成立劳务公司,对社区内劳动力进行分类登记备案,实行订单作业,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让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这仅仅是汉阴县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汉阴县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坚持以“一个支部统领推工作、三大载体支撑促就业、八个中心强服务”的“138”后续扶持和管理模式,重点围绕党建、两业、服务“三个全覆盖”,实施“六大”乐业工程,强化“六项”安居措施,以稳就业、促增收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助力搬迁群众实现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目标。在具体工作中,汉阴县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搬迁劳动力特点,劳动力自身培训需求,精准组织培训,大力推行“定向型、订单型、输出型、扶智型”培训,全面做到“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设立村级劳务扶贫公司6个,举办专场招聘会9期,累计开展各类培训6000余人次。同时,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管理,大力开发保洁、楼栋管理、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并用好用足岗位指标,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需在家照顾老人小孩、就业困难的搬迁群众优先安置就业。在此基础上,各集中安置区已建成重点产业园14个7572亩,划地到户4422户,实现了安置社区产业建园全覆盖。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推行了“三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经营主体与农户之间利农联农机制,通过承包、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累计带动了搬迁群众6200余人增收。发挥“三联”工作机制优势作用,设置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42个,组建了同类型产业联盟10个,异业联盟3个,龙头企业带动2个,创办社区工厂20家。今年上半年整合各类资金877万元,为安置点稳定发展提供必要资金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共引进20家帮扶企业、提供岗位1900余个、累计吸纳就近就地就业889人、带动易地搬迁户就业251人,搬迁群众劳动力务工就业4277户8630人,外出务工就业8042人,自主创业168人,占比95.13%,已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