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5822 发布日期: 2022-11-09 15:5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解读
相关文件:
  •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分享: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有关问题的通知》(安环委办发〔2022〕4号)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压实属地责任,积极主动作为,通力协作配合,强力整治县域水环境问题,不断提升县域水环境质量,助力全县污染防治提标升级工作再上新台阶,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此方案。
     二、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水环境大排查、九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系统推进汉江、月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强化源头管控、源头治理,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开展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齐抓共管到位、监管执法到位,全力推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优化,确保三个断面水质主要污染物大幅下降,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提升。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目标。第二部分:组织领导。第三部分:工作措施。一是全面推进“一段一策”项目整治,二是全面推进“一段一策”项目整治,巩固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果,加快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争取工作,建立督察巡查机制,三是开展水环境风险大整治,开展生活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专项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源专项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河道水环境专项整治,畜禽养殖企业污染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污染专项整治,系统推进涉金属矿产整治,开展江河两岸环境综合整治。第四部分: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二是完善信息报送,强化宣传引领,三是严格督察巡查,强化考核问效。
     四、涉及范围
      涉及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五、其他说明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汉阴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生态环境汉阴分局局长邹涛同志兼任,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各镇、各部门开展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定期调度、检查、通报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汉阴分局、汉阴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制定各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根据本单位职责,按照九大水环境风险专项整治要求,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对存在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确保水质稳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