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汉阴县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5823 发布日期: 2022-11-03 16:4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汉阴县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 关于印发汉阴县新型城镇化五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县开展新型城镇化五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强化“三新、三高”战略眼光,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有效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依法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维护规划权威,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重点明确了《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二)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一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以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为依据,落实国家和省级战略要求,确定目标定位和指标体系,提出全域空间发展战略。二是加强规划管控引导节约集约用地,将节约集约理念贯穿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促进国土空间利用更加集约高效。三是强化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效益集显”的原则,引导产业向园区和经济功能区集中、人口向城镇和社区集中、农业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四是健全用途管制制度,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五是强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实行统一管理,在全县范围内统筹调配,优先保障全县重点发展区域和重点项目,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用地。六是优化产业用地保障服务,在保障产业发展用地中坚持规划确定用途、用途确定供应方式、市场确定供应价格的原则。七是夯实规划监督管理职能。八是加强综合执法检查。通过实施动态巡查、专项行动、督办督察,结合12345举报、媒体曝光、上级转办等渠道,依法管控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和建设活动,坚决打击违法用地、未批先建、乱占耕地和乱搭乱建行为。
      (三)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制度体系,提升建设规划审批效能,加强规划人才队伍和机构建设,加强规划宣传力度等措施。
     四、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2.《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并监督实施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实施意见》(陕发〔2020〕17号)
      3.《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9号)
      4.《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新型城镇化五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2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