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司法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办理部门 县司法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沈关志 签发日期 2022-08-05 发布日期 2022-08-07 类别 A
正文

王西洋委员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助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第93号)的提案。

回复

  为切实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责,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在法制轨道上平稳运行,我县高度重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始终把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依法治县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团队。2022年,我县45个党政机关共外聘法律顾问40人,其中,10个镇已全部聘请法律顾问,35个县级党政部门有22个聘请法律顾问,全县聘请法律顾问占比71%。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最大效能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局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工作方式

  按照我县目前法律顾问实际情况,汉阴县司法局将抓住法律服务“专业化”和“精准化”这一特点,不断创新法律顾问的工作方式。一是实行法律顾问坐班制度。各行政、事业单位可按照实际需要,每周安排法律顾问坐班1-2天,县司法局安排一名政府法律顾问长期坐班,接受县政府日常法律咨询和提供法律服务。二是争取团队支撑。对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重要行政行为、重大疑难案件,召集法律顾问组全体成员,进行集中研究、论证,提出法律建议和意见。三是按照专业擅长合理分配。按照每个法律顾问业务专长,相对固定的处理某类具体法律事务,按照县内就便就近原则,积极整合县内律师资源,为相关地区、部门提供法律服务。

  二、健全完善法律顾问管理考核机制

  一是坚持贯彻落实《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小组、法律顾问专业人才库相关工作原则、实施范围、方式、经费保障及服务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法律顾问工作规范运行。二是加强队伍管理。认真贯彻执行《汉阴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考核办法》,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业务要求、履职情况、考核评定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把关,切实保障法律顾问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将法律顾问列席重要会议,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政府及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为招商引资、重大经济项目谈判、对外合同签订等提供可行性法律咨询和论证,参与行政复议、涉诉涉访案件办理,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法学基础理论和行政执法实务培训等纳入法律顾问细化考核指标,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激励机制和长效机制,积极运用考核办法解聘不符合要求的法律顾问,及时充实专业法律顾问数量。

  三、加快推进全县法律顾问全覆盖

  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汉阴,推动全县法治社会建设,汉阴县司法局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全县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建议。一是本着“全县一盘棋”的依法治县思想,严格按照法律顾问选聘标准,选聘法学专家、律师等法律专业人才担任法律顾问,按照服务合同履行法律顾问职责,提供常年法律服务。同时,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实现全县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体系。二是进一步强化全县法律顾问全覆盖业务管理工作,由司法行政部门定期与法律顾问及顾问单位沟通,通过书面抽检、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推进工作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