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县发改局关于《汉阴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3-0111 发布日期: 2022-12-16 14:2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县发改局关于《汉阴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 汉阴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办法
  • 分享:
      现将《汉阴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解读如下: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服务管理,维护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企业和其他管理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市发改委《关于印发安康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安发改价格〔2022〕442号)等法律、法规、意见的规定,制定汉阴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办法,该文件的出来有利于改善我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人居环境,促进社区和谐,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起草依据
      该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市发改委《关于印发安康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安发改价格〔2022〕442号)等文件进行起草编制。
     三、起草过程
      依据市巩固衔接办《关于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督导情况的通报》(安巩固衔接办函〔2022〕42号)及县乡村振兴办《关于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及审计发现问题督办单》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局编制了《汉阴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办法》,并于10月26日书面征求了各镇、相关部门意见。
     四、主要内容
      汉阴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办法,共分四章二十二条。
      第一章总则,给出了该管理办法制定依据、坚持原则、物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工作。
      第二章物业管理模式及确定,明确了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管理模式可以分委托管理模式、业主委员会、业主自管模式。
      第三章物业收费标准及资金筹集,规定了收取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管理费的目的、金额、收取范围和发挥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就业扶贫政策,增设公益性岗位,提高搬迁群众收入参与物业管理活动,以减少管理成本。
      第四章附则,明确了对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业主及物业使用人的追责行为,对该管理办法若需调整进行了阐述。
      五、其他说明
      本办法由县发改局负责解释,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