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用“小网格”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作者:王建霞 刘东 来源:汉阴融媒 发布时间:2023-01-25 10:12
  近年来,汉阴县聚焦基层高效能治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不断创新,紧紧围绕“做实网格管理、做优精细服务”重点,纵深推进“321”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涧池镇紫云南郡是汉阴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工作中面临人员杂、情况杂、事情杂、矛盾杂、管理杂的五杂局面,为解决搬迁群众融入难、管理难、发展难的“三难”问题,紫云南郡社区创新推行“138”后续扶持和管理模式,在“321”基层社会治理和“支部联建”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实践之路。
  汉阴县基层治理改革实践坚持权力下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原则,牢牢抓住基层基础这一本源,充分发挥了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员、人大代表、能人、乡贤、中心户长、普通群众等的作用,创造性地发挥了三级网格员在“三治”融合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广大群众遇到问题、找个说法的“第一对象”,参与村级事务、获得便民服务的“第一渠道”,发现矛盾苗头、及时化解上报的“第一探头”,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321”基层治理模式已在全市甚至全省范围内广泛实践。
  汉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众义: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防线,经验做法再获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子贡献了汉阴智慧。我们深化政企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创新成果荣获了“2022年全省机构编制工作改革创新奖”的一等奖,为创新基层综合执法模式提供了汉阴样本。我们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治理,创新形成了“三建三稳五小五大”的工作模式,让搬迁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汉阴实践。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321”基层治理模式提质增效为抓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汉阴,在建设平安祥和的幸福安康上见行见效,为安康之治贡献汉阴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