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媒体

政务媒体

安康日报丨文明新风拂城乡——汉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花剪影

作者:黄舟山 胡翕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16:14

  玉兔报春,新年开启。在汉阴城乡处处涌动着温暖感人的春潮,一支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小分队走进社区和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场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在田间地头和企业工厂如火如荼进行,一次次关爱弱势群体、动态监测户、军烈属和一线急难险重工作者的送温暖慰问活动全面展开……
  汉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紧围绕“5775”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突出重点,创新载体,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组建“8+N”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文明成果“落地生花”惠及群众。
  整合资源,全力打造文明实践主阵地。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以来,汉阴县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由县委宣传部和文明办牵头抓总,各镇党政领导和站所齐抓共建,坚持“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积极有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
  该县平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全县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镇文明实践中心,它集乡贤展示、文明实践、新风塑造、志愿服务等工作于一体,以“宣扬乡贤事迹、激活乡贤力量、弘扬善行义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利用农旅融合与乡村振兴、集市商品交流和群众所盼所需,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既是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和科技文化的教育阵地,也是全方位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截至2022年底,全县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9个,覆盖率达100%。
  引导示范,着力推动文明实践更有温度。理论宣讲传递党的好声音,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利用多种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文艺卫生医疗科技下乡活动200余场次,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大大小小的生产生活问题1500多件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该县紧贴群众需求,采取县级中心策划组织、各行业部门牵头落实、镇村所站开展常态化工作、社会组织参与承接,经常组织开展有特色、可持续、常态化的文明实践活动。例如开展的“百姓讲堂”及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不仅让村民更全面清晰地认识到好政策带来的发展巨变,加深了村民对政策法规、疫情防控、预防网络诈骗等知识的理解,也丰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去年9月至12月在全县开展“保护母亲河”生态文明活动,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对划分的区域集中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并积极动员周边群众着力清除白色垃圾,有效地保护月河生态环境,培养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的良好文明习惯;开展“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活动,各文明实践站以“谢绝升学宴请,共树文明新风”为主题,在集体升学礼活动现场让学生、家长互动交流、互说心里话,用淳朴的语言表达祝福、感恩,给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的准大学生们“扣好第一粒扣子”。
  贴近群众,合力提升惠民服务水平。“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外出正确佩戴口罩!”这是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执勤人员赵俊的声音。去年11月中旬开始,汉阴疫情形势严峻,各镇各部门1000余名机关干部以及志愿者群体,层层部署动员,夯实任务责任,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从方方面面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春节前夕,该县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广局和县文联牵头组织本土书法家100多人次,深入全县20多个社区和10个镇的村部,开展文化惠民展演活动和“义写春联进万家”活动,帮助乡村庭院、社区和城区主干道以及旅游景区打卡点,装饰花草苗木,挂上火红的灯笼,齐整地贴上图文并茂的新春祝福图标,浓浓的喜庆年味扑面而来。他们还会同卫健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给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送去“防疫健康包”,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