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xzfgbm-GK-2023-0095 发布日期: 2023-05-23 14:09
来源: 城关镇
内容概述: 城关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城关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汉阴县财政局城关财政所所长 连荣波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城关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和县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认真执行镇第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总体思路,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的方针,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推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履行财政职能,通过镇村两级及各部门的密切配合,超额完成了年度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全镇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016.39万元,占县下达计划990万元的101.3%,其中:税收收入1008.3万元,占县下达计划 980万元的102.89%,非税收入8.09万元,占县下达计划10万元的80.9%。

  (二)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2年,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0144.43万元(含基金收支4300万元),上调后财政支出预算10088.88万元的100.55%。

  1、按支出功能分类支出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42万元,(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万元,(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2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21万元,(6)城乡社区支出58万元,(7)农林水支出2295万元(含村级支出1329万元),(8)交通运输支出548万元,9)住房公积金支出130万元,(10)政府性基金支出4300万元(双星3300万元、太平村1000万元)。

  2、按支出经济分类支出情况是:(1)工资福利支出1675.87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1869.88万元,(3)专项事业支出2298.68万元,(4)政府性基金支出4300万元。

  2022年按照县对镇的财政体制结算,全镇总财力为10161.4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4845.01万元,本级收入1016.39万元,基金收入4300万元),实际收到县局拨款10204.62万元,当年县财政超拔城关镇43万元,加上上年超拔57万元。按照财政体制,2022年决算结算后县财政超拨款共计100万元;由于还有2021年5月从财政局借款120万元没有归还,因此累计欠款220万元。

  2022年全镇总财力为10161.4万元,总支出10144.43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收支结余16.97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41.17万元,至2022年底全镇财政滚存结余58.14万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1、财政收入任务持续保持超收态势

  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下,镇政府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夯实增收措施,积极履行协税护税义务,狠抓非税收入征管,全面堵漏挖潜,有力促进了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全年完成本级收入1016.39万元,完成了县下达收入任务并超收26.39万元,为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2、财政服务保障作用发挥明显。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立足全镇工作大局,以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为主线,大力推进镇村经济发展,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为全镇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了财力支持。2022年全镇财政安排220余万元扶持了脱贫攻坚重点产业发展;安排396余万元(含村级信访问题化解)用于平安创建、信访维稳、“321”基层治理等工作;安排60余万元推动了党建、人大工作创新;安排文明县城创建经费55万元用于文明县城创建支出;安排合疗专项资金53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奖补,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有效地保证了全镇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3、持续加大了对村级组织的补助力度。

  2022年在全面落实兑现村组干部工资报酬的基础上,镇财政调剂资金452万元解决了各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遗留的债务及其他重点支出需要,为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提供了资金支持。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全镇财政工作仍存在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镇本级财政收入渠道单一,对上级财政的依赖性较强,同时,由于我镇在推动落实县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建设项目和城市建设任务当中,各种不确定增支因素较多,支出压力依然很大,“等米下锅、无米下锅”现象时有发生,加之部分单位支出随意开口子加重了财政负担。二是村级债务风险较为突出,全镇部分村由于种种原因,隐性债务居高不下,已影响了村级组织的运转。三是镇财政所担负的工作头绪较多,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人员配备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对此,我们将直面困难,不断强化工作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23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2023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财政收支较为困难的情况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配置使用绩效,强化预算法治意识,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财力保障。

  (二)2023预算编制管理的基本原则

  坚持“人员经费按政策、公用经费按定额、三公经费按限额、专项资金按规定、资产配置按标准、政府采购按计划”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突出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

(三)2023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1、全年财力情况:

  按照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当年镇财政本级收入计划安排109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是:契税1070万元,耕地占用税10万元,其他非税收入10万元。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县对镇财政体制补助2504万元,加上本级收入计划990万元、上级专款3500万元、基金收入2500万元,2023年全镇总财力计划为9594万元。

  2、全年支出安排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支出计划安排9594万元,其中:

  ①人员支出1669.88万元(含养老保险支出126万元;医疗保险支出115万元;工伤失业保险5.4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29万元)。

  ②公用运转经费487.24万元。

  ③重点工作、专项事业支出7436.88万元(含村级支出750万元;基金支出2500万元;预备费40万元)。

  3、支出分大类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40.3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5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9.8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9.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876.89万元(含村级支出750      万元);交通运输事务支出36.0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4.88万元; 住房公积金支出128.3万元;医疗保险支出115万元;养老保险财政配套126万元;工伤失业保险支出5.4万元;基金支出2500万元;预备费40万元。

  三、2023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力增长

  1.加大财源培育力度。持续优化提升城关镇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坚持落实落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惠企利民政策,不断壮大支柱财源、新兴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有支撑。紧盯重点企业,主动对接、积极跟踪、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解难,挖掘企业发展潜力,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围绕县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集中力量做好征迁服务工作,努力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不断增强城市财源后劲。

  2.加强收入征管。为税务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收入数据,定期组织税务部门召开收入分析会,做好重点财源税源的增收挖潜工作,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坚持依法治税,加大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和非税收入的监管,确保足额征收入库。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重点项目、重点税源管控,超前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均衡入库,持续优化收入质量。

  3.强化向上争取。围绕市县政策导向,强化政策研究,抢抓政策机遇,准确把握项目重点,加强与部门衔接,千方百计争取上级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以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进一步完善项目考核奖惩机制,及时足额拨付项目前期经费,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

(二)抓支出、调结构,着力惠民生保重点促发展

  兜牢“三保”底线,确保人员经费不留缺口,严格执行人员工资及津补贴政策标准。树牢“紧日子”思想,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出台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坚决控制和压缩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行政运行成本只降不增,用党政机关“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加大统筹资金使用,确保镇重点工作支出需要,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把钱用在刀刃上。今年将继续适度安排一定资金专项用于党建、综治信访、平安创建、生态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文明县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助推全镇工作任务的完成。严格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严禁违规举债和挤占挪用。除应急救灾等急需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

(三)严防严控“三个风险”严管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完善政府债务偿还机制,确保当年债务化解任务的完成。二是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长,规范镇村两级举债融资行为,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没有履行报批手续的事项,一律不得盲目建设。对审批的建设事项,严格按计划实施,不得随意突破。三是加强对支出项目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充分考虑我镇当年财力及长远影响,凡是评估认定不具备实施条件、存在财政风险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

  (四)强化财政绩效管理,深入推进财税改革

  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全力推进预算绩效工作落实。开展全镇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过事前、事中、事后项目综合评价,助推财政资金效益提升。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埋头苦干,踔厉奋发,持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全面高标准地完成2023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城关镇2023年财政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