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涧池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xzfgbm-GK-2023-0184 发布日期: 2023-05-26 16:36
来源: 涧池镇
内容概述: 关于涧池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2023年5月23日在涧池镇第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涧池财政所所长 陈富平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全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克服重重困难,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积极财政作用,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锦绣涧池”建设步伐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通过镇村两级及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2年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全镇公共财政总收入6605.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6.99%,同上年相比增加713.64万元。其中:

  1、本级一般预算收入300.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3%,同上年比减少83.2万元。税收收入43.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99%,同上年比减少312.86万元,其中,契税完成43.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1.1%,同上年比增加6.16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13%,同上年比减少319.0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71.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46.75%,同上年比增加149.79万元(具体情况见表一)。

  2、上级补助收入6305.19万元。其中:体制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93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4369.19万元。

  3、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完成15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1500万元(包含专项债券项目1000万)。

  (二)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公共预算支出6605.28万元,占预算的216.99%,同上年比增加713.64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1.55万元,占预算的49.27%,同上年比减少333.76万元(原因主要是:核算口径发生变化)。

  2、文化体育事业支出306万元,占预算的10200%,同上年比增加294.3万元(原因主要是:核算口径发生变化)。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52万元,占预算的3858.67%,同上年比减少141.13万元(原因主要是:预算内专项资金减少,干部职工养老保险单位补助部分核算至此)。

  4、农林水事务支出2760.84万元,占预算的334.36%,同上年比增加234.21万元(原因主要是:预算内专项资金增加)。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事业支出141.12万元,占预算的2822.4%,同上年比增加127.94万元(原因主要是:预算内专项资金增加)。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96万元,占预算的412.6%,同上年比增加911.38万元(原因主要是:预算内专项资金增加)。

  7、节能环保支出258.74万元,占预算的254.21%,同上年比减少253万元(原因主要是:预算内专项资金减少)。

  8、住房保障支出69.35万元,占预算的93.07%,同上年比减少5.65万元(原因主要是:仅只核算住房公积金财政补助部分)。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6万元,比上年增加0.16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内专项资金增加)

  2021年全年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共计6605.28万元,总支出6605.28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具体情况见表三)。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1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500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具体情况见表二)。

 二、2022年财政工作成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镇财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干克难、踔厉奋发,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为全面建设“锦绣涧池”提供坚强的财力支撑。2022年我镇圆满地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正确领导和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努力创新的结果,也是财政战线干部同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千方百计抓收入,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一是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加强与税务部门联系,实时掌握税收入库动态,及时协调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因时采取相应措施,实现税收“颗粒归仓”。二是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完善税收征管手段,坚持堵塞税收征收漏洞,建立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强化综合治税,积极推进税收征管的法制化、科学化。加强对重大项目、重要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不断挖掘税收增收潜力,确保税收收入稳步增长。三是加大耕地占用税、契税的征缴力度。财政所主动与国土所、规划办协调配合,完善先税后证的财税一体化税收征管机制。

  2、想方设法优结构,重点保障更加有力。一是兜紧兜牢

  “三保”底线。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当年民生支出达5863.57万元,占全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77%。二是规范直达资金支出。财政云运行以来,我镇逐步规范资金支出,凡是涉及项目类资金一律直接支付到公司,保障了直达资金的规范有效使用,发挥了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的作用。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当年安排衔接资金及整合资金1567.7万元。四是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我镇安排136.12万元用于全镇疫情防治相关支出,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关注度高、急需解决的民生支出和公共保障方面。

  3、殚精竭虑推改革,财政管理效能提升。一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项目审核,规范项目预算编制管理,将绩效目标编制与资金预算同步安排。二是实施村财管理规范化建设。组织全村及合作社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深化以紫云南郡、栋梁村为首的村财管理规范化示范点建设,着力补齐农村财务管理短板,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三是扎实开展非税电子化改革,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目标,扎实开展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非税系统实现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使缴款单位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4、严格规范强监管,高效促进依法理财。一是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落实举措,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二是规范惠农资金打卡流程,凡是涉及惠农打卡类资金,一律通过惠农系统发放,开展惠民“一卡通补贴资金专项检查”,防范资金运行风险。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政府采购各项规定,压缩会议、接待等一般性支出,实现公用经费"零增长”。四是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2年我镇的财政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收入方面看,受疫情等各种环境影响,加之税收制度改革优化,我镇完成收入任务比较艰难,对上级财政依赖性愈加明显。从支出方面看,一是政府运转中的经常性支出必须保证;二是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社会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保障;三是重点镇建设项目资金缺口也较大,都需要财政预算保证支出安排;四是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固,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财政债务风险依然存在,财政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逐步解决,并诚恳地希望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三、2023年度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计划(草案)

  2023年,全镇财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培植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提振保障工作信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兜牢“三保”底线,精准扎实细致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锦绣涧池提供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计划

  1、2023镇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00万元,其中耕地占用税18万元,契税20万元,非税收入252万元,基金收入1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计划2245.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70万元,公用运转经费212万元,专项资金639.45万元。已下达的专款补助收入21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计划

  2023年,公共财政预算可动用财力2742.45万元,为了达到当年收支平衡,相应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42.45万元,按功能分类主要支出项目计划安排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5.52万元。

  2、文化与体育支出4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6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02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6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104.78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

  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3万元。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

  10、农林水支出732.17万元,其中包含补助村级支出690.67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78.96万元。(具体情况见表五)

 四、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为了更好实现2023年财政工作的总体目标,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紧抓收入任务不放松,着力增强镇级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强化财源培育,围绕“三个年”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和惠企利民政策,不断壮大支柱财源、新兴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紧盯重点企业,主动对接、积极跟踪、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困难,挖掘企业发展潜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二是主动跟税务部门对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收入征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利用财源信息化平台,加大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和非税收入的监管,确保足额征收入库。三是继续加大向上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和项目资金的力度,积极引导、鼓励项目建设,争取上级给予我镇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切实增加可用财力。

  (二)严格控制支出零追加,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坚持“以收定支”,大幅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强化预算约束力,年初预算经法定程序批准后,无重大特殊原因,中途及年底一律不予追加。三是充分发挥“三级两账”平台监管作用,加强项目资料、报账资料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四是继续做好财政云直接支付工作,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三)紧盯民生保障不松懈,着力加强乡村振兴建设。一是全力支持和保障乡村振兴。集中财力保障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支出,政策落实优先、资金保障优先。二是加大对乡村振兴、生活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等民生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资金的投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践行“两山”理论,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四)聚焦财政改革不迟疑,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化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1+N”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全力推进预算绩效工作落实。开展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过事前、事中、事后项目综合评价,助推财政资金效益提升。二是发挥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摸底,充分挖掘资产潜能。分类分领域建立国有资产台账,加快资源资本化确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切实发挥资金资产效益,推动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五)强化队伍建设不动摇,着力提高财务业务水平。一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扛牢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财政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定期研究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强化财政信息宣传,深度挖掘、总结提炼财政改革发展的亮点和典型,积极主动讲好财政故事。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和工作执行力。注重财政队伍可持续发展,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确保“老中青”相结合,夯实发展根基。四是围绕“三个年”活动,抓紧作风建设,严格执行财政干部“七不准”“十严禁”规定,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练兵”“大整合”五项活动,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强化职能职责,提升工作效能,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铁军。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收支目标,任务很艰巨,矛盾依然突出。但我相信,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新的一年一定能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2023年涧池镇单位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