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河口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xzfgbm-GK-2023-0188 发布日期: 2023-06-25 19:38
来源: 双河口镇
内容概述: 双河口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人大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受双河口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双河口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各个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旅游文化名镇建设,积极应对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推进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各项财政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财政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守住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双河口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入 41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37万元,地方财政收入22万元。

  2022年支出4550万元,支出大于收入原因是动用上年结余资金支付跨年度项目资金。

  需要说明的是,镇级财政虽为一级预算单位,但财政预算依旧为县级财政下拨转移支付方式进行,县财政预算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只在年初安排机关运转经费及人员经费,项目资金根据后期工作需要进行资金追加。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504万元,支出决算为93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经费合并核算及各项运转经费追加。

  2、公共安全支出支出: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调整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为118万元,支出决算为17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文化宣传建设及部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追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48万元,支出决算为8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养老保险及临时救助社保经费支出追加。

  5、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9万元,医疗保险列支。

  6、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9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重点工作经费、保洁经费、护林员工资等上级部门转移支付追加

  7、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为134万元,支出决算为50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示范镇项目的支出追加。

  8、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为264万元,支出决算为243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老区建设项目及一事一议项目追加。

  9、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9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列支。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为6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调整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对于保障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分关键,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四A景区建设及省级示范镇建设等工作大局,坚持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并进一步加大向上级争取补助和项目资金力度,增强镇级财力,全力支持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支出。根据今年社会发展情况和上述要求,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3年全镇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1、财政收入预算。2023年全镇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 2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1万,非税收收入1万。全镇预算收入为3835.55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813.55万元。

  2、财政预算支出。按照县财政局预算编制要求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我镇2022年财政预算支出3835.55万元。

  按经费构成分:安排人员经费796.56万元;公用及专项经费194.76万元;补助村级运转经费229.23万元;专项资金项目经费2615万元(其中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资金500万元,乡村振兴项目资金2050万元,重点工作经费20万、化债资金45万);

  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901.7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56.8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7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24万元,农林水(含村级)支出228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7.5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6.44万元,应急预备费20万元

  三、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多措并举,增加镇级可用财力。一是强化征管措施,加大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二是深挖在手资源的利用能力,用好陕煤集团、建行等帮扶资源及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政策机遇,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和项目资金。三是镇财政、各预算单位及村委会要对所属债权进行摸底排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清理往来资金,并对往来资金清收清缴,盘活财政存量。四是积极盘活镇村闲置的资产,依法依规进行租赁、发包、处置等方式获得资产收益。

  (二)强化预算绩效,合理安排支出。一是持续深化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系统谋划、科学申报预算,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精细化水平。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预算、不得支出”原则,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支出底线。三是将厉行节约与部门预算管理紧密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减“三公”经费预算,减少会议费支出,控制行政成本,保证规模只减不增。

  (三)围绕重点项目,优化支出结构。一是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项目建设,加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资金投入,增强财政资金的保障能力和可持续性。二是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4A级景区创建、示范镇建设及国有企业发展等工作,实现“强村富民”目标,持续改善农村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四)落实惠农政策,着力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对财政一卡通系统内36项补助发放及时跟进,确保将国家的财政惠农政策落实到最需要的农户手中,及时保障农村低保、五保、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生活,保时、保质、保量将各项资金发放到农户手中。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财政收支的各个环节,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在保证政府机关正常运行和基本民生支出的同时,还重点保障了全镇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应急救灾和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的资金支出,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今后,镇财政工作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务实创新、团结奋进,以干克难,为圆满完成2023年度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