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年味儿的风吹到了清河

作者:叶秋晨 来源: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4-02-04 14:45

 年味儿,一个充满温度的词汇,带着治愈人心的烟火气,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在清河,忙碌一年的游子陆续回到了家乡,置年货、打扬尘、写春联......年味儿越来越浓。

  置年货

  春节前,成朝子便早早地开始忙着购置年货,酒坊的一个角落里堆满了果蔬和干果,红灿灿的“龙腾四海”窗花给家里添了不少年味儿。他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年孙子读书出来了,在市里当老师,孙女前两天打电话说也要回来,这个年肯定要好好过,所以我买的全是他们爱吃的”。

  据他介绍,自汉阴县委编办联户帮扶以来,日子是一天过得比一天好,孙儿的教育,孙女的务工,自己的医疗、养老、高龄,各项政策补贴的申请、落实都是领导忙前忙后,就连自家酿的几百斤拐枣酒,驻村干部都帮忙卖了过半,现在钱包是越来越鼓,日子也是越过越敞亮。

  打扬尘

  伴随着冬日的暖阳,从堂屋、房间到灶间,从天花板、房梁到地板,一条条刷下去,一道道掸过去,进入冬闲状态的村民们为了新年个个都铆足了劲。

  “来来来,今天包饺子,人多吃起来热闹”,正在打扫卫生的杨景宇热情的招呼着。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新装修的房屋,屋檐下装了彩灯,院子里铺了地砖。

  “今天日子好,适合打扬尘,拂去的是尘埃,迎来的是新年,赶在年前把屋子装修好了,准备办农家乐”杨景宇热情的说着。让他萌生开办农家乐的想法正是得益于清河村越来越好的人居环境,近年来,在平梁镇党委、政府以及各帮扶单位的助力下,干净整洁的彩虹路延伸至角角落落,一户户庭院错落有致,路旁也挂上了柿子红灯笼,2024年春节临近,皆是年味儿。

 写春联

  走进清河村村部,“送文化、送家训、送春联”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书法家们尽情挥毫泼墨,让前来挑选的村民爱不释手。

  “龙腾虎跃春光好,鸟语花香气象新”“龙腾盛世展宏图,春满乾坤福满门”,不一会儿,一幅幅火红的对联和“福”字就呈现在大家眼前,散发着浓浓的墨香,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过年准备的都差不多了,正好缺一副春联。”清河村村民接过春联后,又将一个大大的福字拿在手中,高兴地说:“这个要倒着贴,代表福‘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