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等多项荣誉

作者:王龙见 来源:县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4-03-27 09:14

  3月21日,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在铜川召开。从会上获悉,汉阴县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全省工商联2023年度会务先进单位、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等三项荣誉。

  近年来,汉阴县工商联按照全市争一流、全省争上游、全国争“五好”工作思路,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宗旨,以特色载体活动为抓手,以“四抓四优化”为路径,扎实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县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做实功,在民营经济发展上优服务,在自身组织建设上求突破,不断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为汉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两个健康”强引领,优化凝心聚力平台。坚持以“两个健康”为统揽,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黎军等3位民营企业家荣获安康市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16位非公经济人士获县委、县政府表彰,民营企业家张元江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荣选为国家十四运第53棒火炬手。扎实开展“走基层、进企业、听呼声、办实事”调研活动,共走访调研企业55家,收集意见建议15条。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将意见建议分门别类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并跟踪落实到位,竭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抓“桥梁纽带”扩影响,优化合作共赢平台。充分发挥县工商联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先后邀请哈萨克斯坦陕西商会等25家商协会、企业来汉阴开展商务考察,与江苏省溧阳市工商联缔结为友好工商联,与陕西常州商会等多家省内外商协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推动建立“法治巡航联系员”制度,开展“法治护航·民企扬帆”活动5场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企业活动10场次,政银企座谈会6场次。建立健全汉阴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参与化解民营企业纠纷6件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

  抓“围绕中心”求实效,优化助推发展平台。成立县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完成工商联界别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25件。围绕县六大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牵头招引的西安伦硕集团农文旅康养项目、猕猴桃仓储销售基地建设项目已落地建设。按照“一企一村、一村一策”要求,全县84家民营企业、8家商协会组织与10个镇93个村(社区)结对帮扶,实施兴村项目151个,累计投入资金9083.34万元。创新推行了“三项机制兴产业、三大工程育人才、五位一体促消费、两个项目护公益”的“3352工作机制”和五总五分工作法,不断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

  抓“自身建设”固根基,优化能力提升平台。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总要求,不断提升工商联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工商联铁军。着重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机关例会常态学和干部个人自己学等三方面的学习,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认真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开展基层商会调研4次,新组建镇商会2个,建立驻外招商联络站2个,新吸纳县工商联执委3人,发展会员35家,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出台《汉阴县支持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工作措施》,商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