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涧池镇狠抓森林防火巩固生态环境

作者:陈朝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2-18 08:59

    为确保辖区内森林资源安全,巩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涧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增强做好预防森林火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好、落实好。
    夯实责任,加强监管。严格落实以行政领导负责制为重点的各项防火工作责任制,各村主任是本村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夯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定和完善本村、本镇森林防火预案和工作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落实火源管理责任,制定扑救预案,全镇组建一支30人的半专业化扑火队伍,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拉的出、用的上、起作用,实施科学扑救及时。认真落实林区“八禁止”(即禁止烧火粪、烧荒草、烧蜂包、野炊、吸烟、燃放鞭炮、燃灯、烧纸)、四不烧(即未经批准不烧、天旱风大不烧、无防火线不烧、无打火工具不烧)、“八包干”(即联村单位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包户、家长包家人、户主包客人、教师包学生、成人包小孩、指定专人包痴聋傻哑疯)制度,不遗漏任何一个可疑点。
    严格时间,把握重点。森林防火期从当年10月至次年5月31日,森林火灾戒严期为当年1月1日至次年的4月30日,森林火灾高发期为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前四天内及生产性季节,严格掌握防火阶段重点,同时加大对林区群众中的痴、疯、哑、傻、呆等人员的监管管理。
    广泛宣传,增强意识。通过板报、制作宣传标语、召开群众会、院落会等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森林法规和防火知识,各护林员对林区群众,以宣传《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辅以典型事故案例,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遵纪守法和森林防火意识。对学校要求要加强对学生的森林防火教育,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确保本校学生不在野外玩火,不引发森林火灾,并通过学生教育家长,不随意在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为加强预防森林火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