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情怀育桃李 三尺讲台铸师魂

记汉阴县汉阴中学特级教师袁祖志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2333 发布日期: 2013-08-15 21:16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内容概述:
分享:

 

    三沈故里、翰墨之乡,有一方崇德尚文的圣土,这里杏坛高筑,知识文明薪火相传;这里桃李芬芳,名师辈出闪耀星辉!无数教坛明星在肩负托起国家民族未来的神圣使命中,将生命点亮,将师者精神完美诠释!其中,就有一位扎根教坛、躬耕不辍32年的数学名师。他,治学严谨、爱生如子、孜孜以求、追求卓越!几十年来,脑海心中,无数学子铭记这位恩师;方圆百里,口耳相传,无数父老述说这位名师!他用一支白色粉笔,在无数数学演算中,一步步交出了素心一片铸师魂的完美答卷!——他,就是汉阴县汉阴中学特级教师袁祖志,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
    求学不断,追求不止
    1977年7月,一个14岁的少年,与众多满怀梦想的农家子弟盼来了久违的高考与中专考试,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他盼望着鱼跃龙门,对知识的执着追求使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安康师范学校。从此,这位纯朴忠厚的汉阴山区农民的儿子与教师两个字结上了缘,并且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寒暑三十余载!教师成了他最光荣的身份!
    1981年7月安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汉阴县北山的东风初中任教,并从此与中学数学教学有了不解之缘。在当时,一所农村学校里能有他这样正儿八经的师范生,已是物以稀为贵。然而他没有丝毫的满足与骄傲,反是以无比的热情,不分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一心扑到工作上,并不断进修学习。1983年,他考上了安康教院数学大专班,两年的离职进修,进一步拓深了他的数学专业领域的知识,使他在中学数学教学的岗位上开始游刃有余,也使他慢慢的在汉阴山乡小有名气。他由汉阴县铁佛中学被选调到平梁中学担任高中数学教学工作,由初中到高中,教学上要求更高了,于是他更加刻苦的投入到专业学习与研讨中,并于  年陕西师范大学函授本科数学专业进修毕业。每一次的进修学习,他都紧紧把握机会,在学习提高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潜心钻研,痴心不改
    1996年9月他被选调到汉阴中学任教,工作环境好了些,教学任务却更重了,他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一边教学,一边钻研,不断向数学教学的自由王国里进发!自1993年开始,先后有十多篇数学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在湖北《数学通讯》、《中学数学》、安徽《中学数学教学》、天津《中等数学》、《山西师大数学报》等专业报刊上发表,他撰写的论文《极大合数性质初探》在1996年8月获陕西省初等数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999年获安康地区教研成果一等奖。同时也被聘为陕西省初等数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2003年,他被评为陕西省特级教师。要说,此时的他已经成为汉阴县响当当的数学教师了,然而,他依然痴心不改,醉心于他的数学教学,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整洁的衣着、严谨的教学态度走上神圣的三尺讲台;课后,他批改作业,与学生交流学习心得,给学生指点解题方法。如今,与年轻时候相比,他的生活中只多了一项业余活动:体育锻炼。他全身心地为汉阴教育奉献了30年了,他渴望能一直以最好地状态走上讲台,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服务!
    铭记责任,竭忠尽智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从袁老师走上工作岗位到如今,他始终铭记教师的神圣职责,他一直在数学教学王国里苦苦求索,并以育人为乐。可他仍时常深感高中课堂教学学无止境,博大精深,因而始终不放松“深钻教材,苦心研究,积极探索”的劲头。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不断的增强教书育人的能力与水平,也因此不断的享受着把一个个高中生培育成祖国栋梁之材的快乐,不断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袁老师时刻谨记党员身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1997年至2003年,在1998年至2007年,他每年都承担着三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并连续担任两届班主任工作。每周的总任课量常常超过40节,但他坚持每天早操、早、午、晚自习都准时到班巡查,教学之余经常与学生在一起座谈交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为了提高学生成绩,他经常给学生设计出适合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小测验,由此带来巨大的阅卷工作量,他常常是头天晚自习考试后,夜以继日的批改出试卷,第二天早上将试卷下发给学生。袁老师教学的认真,治学的严谨,业务的精良,让学生折服;袁老师对于学生的高度负责与全身心付出,让学生爱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的教学成绩,始终位于全县前茅。2001年他所教学生朱明华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2005年他所教学生黄松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自1984年以来,他多次被汉阴县教体局表彰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初被确定为“县级学科带头人”,同年被陕西省政府授予“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种募捐活动。从2008年9月至2013年7月底,他还先后7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2600ml。
    袁老师辛勤耕耘不断奋斗的人生启示我们:一个人只要无限的钟情于他所热爱的事业,只要脚踏实地,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是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