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蒲溪工商所强化消费维权护航经济发展

作者:姚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0-29 17:20

    消费维权事关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力保证。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的通知》和市、县两级消费维权工作会议精神,蒲溪工商所针对辖区社会需求和消费维权现状,对下一步消费维权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该所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五大类商品和服务领域,从五个方面着手强化重点领域消费维权,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以日常监管夯实基础,以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努力构建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是进一步推进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拓宽基层消费维权途径,增设12315网络维权手段,优化12315工作流程,为广大消费者、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快速、便捷、优质、高效的工商行政管理服务。

    三是强化商品质量监测,不断提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水平。结合区域性、季节性等消费特点和社会热点问题,科学确定监测重点品种,注重监测工作的实际效果。

    四是做好消费教育引导,推动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力度,结合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等手段,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不断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大力推进经营者自律。以“一会两站”、12315“五进”消费维权基层网络为主阵地,广泛宣传和引导消费者文明消费、科学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

    五是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努力提升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效能。针对社会需求和消费维权现状,更新监管执法理念,积极探索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措施,建立跟踪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监管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