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4年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3-0021 发布日期: 2014-07-30 08:44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2014年1-5月,面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汉阴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运行平稳,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现将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现状分析如下。
分享:

  2014年1-5月,面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汉阴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运行平稳,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现将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现状分析如下: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1-5月,全县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13亿元,同比持平;拥有固定资产原值0.30亿元,同比持平。汉阴县道路运输业调查单位5家,营业收入0.13亿元,同比增长8.33%;营业利润0.02亿元,同比持平;税金持平,营改增效应体现;应付职工薪酬0.05亿元,同比持平。从企业运营情况来看,公路、道路运输较好。被调查企业的用工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共设施管理企业用工人数同比持平,道路运输业企业用工人数同比增长1.37%。

  二、目前全县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单位总量较少,规模普遍不大。全县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仅有6家。占全市52户的11.5%。纳入国家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32个行业大类中,汉阴县只有2个行业大类涉及统计报表单位,还有30个行业大类企业规模均偏小,未纳入统计范畴。

  (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偏低。目前,汉阴县产业结构还处于比较低的层次,其中服务业严重滞后是产业结构最突出的问题。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5.2%,

  (三)新兴服务业发展不足,企业缺乏竞争实力。在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中,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服务业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而新兴和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以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创新能力不足,企业整体竞争实力不强。

  三、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积极培育壮大服务业企业。积极培育和扶植中小微服务业企业的发展。汉阴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空白领域较多,政府相关服务业行业部门应当科学合理投资开发、资金引导、招商引资和培育壮大空缺行业企业,改变服务业企业“小、散、弱、差”和经营方式陈旧、技术设备落后、功能单一的被动局面,逐步做大做强中小微型服务业企业,填补产业空白。

  (二)政府要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扶持力度。随着汉阴的经济发展,政府应加大对服务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使汉阴县的服务业做大作强。

  (三)做好服务业的考核和统计工作。一方面我们要围绕上级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服务业考核体系,逐步建立服务业发展信息的动态、预测和共享平台。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成果,对达到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标准的企业,做好新增单位的组织申报工作,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完成4户规模以上服务业申报工作。


  注:以上服务业不包括住宿和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