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4年农业经济完成情况分析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5-02-04 08:55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今年以来,全县各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积极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通过稳定粮食生产、扩大和发展生猪、茶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同时大力推广园区农业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14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首位。

一、农村经济运行特点

1、农林牧渔业生产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保持稳定

2014年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20.07亿元,突破20亿元,增长5.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87亿元,同比增长5.8%,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首位。农业产值为12.0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食用菌产值达到2.08亿元,增长速度高达12.3%。林业产值1.58亿元,同比增长13.5%。畜牧业产值5.47亿元,同比增长4.5%,畜牧业生产出现好转,全县完成猪牛羊出栏任务,增速居全市第四位,肉类产量完成3.4万吨,同比增长2.6%,禽蛋产量完成0.74万吨。渔业产值0.53亿元,同比增长3.5%,农林牧渔业服务业产值0.49亿元,同比增长9.9%。

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占总产值的比重依次为59.8%、7.9%、27.2%、2.6%、2.5%,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占比情况近几年基本保持不变,种植业产值在这几年中均占到农业总产值60%以上,畜牧业位之其次,种植业和畜牧业是汉阴县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农业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特色蔬菜产业快速发展

汉阴县2014年大力发展食用菌、魔芋和莲藕等特色蔬菜,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食用菌生产以秦园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和民康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全年食用菌产量达到0.78万吨,增长6%,实现产值2.08亿元。魔芋面积达到1.4万亩,增长13.6%,产量达到2.8万吨,增长2.8%。莲藕播种面积为1.4万亩,增长3.7%,产量为3.4万吨,增长3.2%。全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1.5万亩,增长2.4%,蔬菜产量达到18.7万吨,增长1.9%,占全年任务(18.4万吨)101.63%,实现产值6.02亿元,占种植业产值50%。占农业总产值的30%。蔬菜及食用菌生产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3、茶、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今年,为了扩大汉阴县茶、果业基地规模和提高产业效益,一方面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以川道乡镇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大力实施 “一带三园”果业观光产业带、万亩水果产业带等项目建设,推进汉阴县果业规模化、规范化和高效化发展。同时精心培育、着力打造汉阴南茶北果知名品牌,提升果业综合效益。为茶、果业产业持续、规范发展和项目带动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县园林水果年末实有面积为3.33万亩,同比增长6.0%。园林水果产量达到3.58万吨,同比增长4.4%。实现产值0.54亿元,增长速度为1.4%。2014年全县茶园面积达到3.8万亩,同比增长23.42%,茶叶产量701吨,同比增长19.83%。实现产值0.36亿元 ,增长19.8%。

4、狠抓农业园区建设

2014年,新启动建设金硕、秦硒源、华烨、君科、思源、太行山茶等六个现代农业园区,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数量达31个,其中:打造精品园区12个,建成年产值过亿元的园区1个,产值过5000万元的园区5个。新建面积1.82万亩,累计建成面积达7.35万亩。五一、紫云、秦园、凉水泉先后步入省级示范园区行列,以规划科学、模式创新为特点的经营理念在全省现代农业园区现场会上交流。

5、粮食生产平稳发展

2014年汉阴县粮食播种面积38.87万亩,同比增长0.86%,其中夏粮面积14.47万亩,同比增长1.43;秋粮面积24.20万亩,同比增长0.51%。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10.33万吨,同比增长0.8%,其中夏粮产量2.47万吨,同比增长4.88%;秋粮产量7.86万吨,同比下降0.42%。实现了稳定粮食生产的目标。

6、牧业生产平稳度过

汉阴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畜牧生产的各项政策,积极应对饲料及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对我县畜禽养殖的影响,捆绑落实项目资金,加大生猪千头、万头场以及林下养殖基地建设,壮大阳晨产业联盟,着力打造富硒生猪品牌,猪牛羊畜牧产业从三季度开始明显好转,四季度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4年猪牛羊出栏达到47.26万头,占任务100.11%。出栏猪40.17万头,同比增长2.99%、出栏牛1.41万头,同比增长4.9%、出栏羊5.68万只,同比增长4.3%。猪牛羊存栏38.15万头。其中:猪存栏29.13万头,同比减少2.3%;牛存栏3.62万头,同期增长5.1%;羊存栏5.40万只,比上年同期增长6.0%。

7、林业生产整体推进有力  

生态造林重点工程转向新理念。紧紧围绕“身边增绿、农民增收、林业增效”三大目标,全面推动绿化造林工作有序开展。全年累计完成造林5.57万亩,同比增长1.3%。  

全年生漆产量达317吨,油桐籽产量达1330吨,油茶籽产量达1430吨,五倍子产量达310吨。  

板栗、核桃推进林业发展的主力军。2014年累计完成核桃良种建园7.7万亩,增长15.8%,当年产量为1099吨。累计完成板栗建园面积8.1万亩,增长20.9%,当年产量为2973吨。

二、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

1、农业生产资料普涨,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粮食直补、良种、化肥、农机等补贴,但粮食生产成本还是较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2、农业内部结构不合理。种植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过大,占近60%。林业和渔业占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比重过小,分别占7.9%,2.6%。

3、设施农业比重偏低。农业板块和产业带规模不够,汉阴县设施农业面积、规模和比重明显偏低,建设档次不高,千亩以上的设施农业基地偏少。农业板块和产业带规模不够大。

4、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有待完善。汉阴县农产品流通建设仍十分薄弱,基础设施比较简陋。农产品交易还是以初级产品为主,农产品分等、分类和包装等标准化水平较低,流通产品档次不高。例如,蔬菜流通渠道中存在着环节多、成本高、利益主体复杂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市场主体及其组织体系发育迟滞,市场组织化程度低,市场流通方式和经营管理手段落后,流通成本高。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导致农产品价格反复出现大幅涨跌,对农业生产产生负面影响。

5、农产品体格不稳定导致农业总产值未完成任务。2014年全县农业总产值任务为22亿元,完成农业总产值20.07亿元,占任务的91.23%。一是价格指数下降是导致未完成任务的主要原因:2013年农林牧渔业综合价格指数107.55%,2014年价格指数仅为99.97%,下降7.58个百分点,用2013年价格指数计算2014年农业总产值为18.98*1.0755*1.058=21.6亿元。二是生猪价格呈现低位震荡,生猪养殖业整体处于亏损局面。2014年,汉阴县生猪价格处于长期低迷和低位震荡态势,生猪养殖业整体处于亏损局面。受价格影响导致全县生猪损失近1亿元产值。三是油菜籽26090吨,下降0.15%,烟叶2443吨(上年同期3017吨)减少574吨,同比下降19%,蚕茧产量1844吨下降 5.8%,西瓜产量3340吨,同比下降1.7%。因油、烟、蚕、瓜等产量下降导致产值下降0.4亿元。

6、牧业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消费对生产的主导作用日益明显,产量和价格波动加剧,紧缺和卖难交替出现,畜牧业比较效益呈趋减态势;二是增产难度加大,蛋白饲料进一步短缺,畜禽养殖用地难、贷款难、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日益突出,养殖业成本上升,数量扩张已不再是首要任务,行业竞争力削弱,发展的驱动力更加依赖于创新;三是养殖业风险加大,突发事件多,环保压力增加,疫情形势复杂,质量安全对消费信心冲击大,国际优质廉价畜产品对国内生产冲击越发明显。

三、推进农业生产的几点建议

1、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水为农业的命脉。汉阴要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一要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等重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鼓励和引导农民因地制宜使用喷灌、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二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农田整治、机耕道路的设施建设,扩大灌溉面积,大力推进现代标准农田建设,把长年种植的农田建成路相连、渠相通、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生产基地,全面提高农田抗灾能力和生产能力。三要建立稳定的农田水利建设协调机制,让农业、水利、国土等涉及农田水利建设的各个部门之间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效用,让农田水利建设发挥最大的效益。

2、加强农产品产销衔接,促进农产品流通顺畅。

一要加强汉阴农产品市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市场经营管理,确保市场规范、顺畅运营。二要大力推进农产品保鲜、贮藏、加工包装处理技术体系以及从产地到终端市场的冷链技术体系建设,延长产品市场供应期,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农产品均衡供应。三要提高农产品产销组织化程度,发展与外地产区的产销合作,积极组织农业企业签订供应农产品购销协议,鼓励、扶持各地“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直接与商场、超市、单位等挂钩,带动基地生产发展,确保全县农产品市场供给。同时,创建知名品牌,提高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增强企业开拓市场的能力。四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交易信息监测预警,培养高素质的市场主体,改善落后的流通方式,增强短缺农产品供给能力,防止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稳定农产品市场供求。五要完善、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减少流通环节成本,确保农产品调运畅通。

3、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要加强对农户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农业生产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意识和自觉性。二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要把标准化生产与“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和管理,把标准化贯穿于农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三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流入市场。四要实施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全程监控,建立完善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等管理制度。五要加强检验检测体系、监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4、加快畜牧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优化畜禽生产结构,适当控制猪、禽规模,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性家畜,走节粮型畜牧业发展道路;二是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整合畜牧产业链,引导和鼓励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环节实现从松散型到紧密型的融合,促进畜牧业链式发展,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推进;三是优化畜牧业空间布局,根据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布局生产力;四是发挥好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草食家畜养殖的支持补贴力度,重点向产业集群、畜牧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倾斜,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促进畜牧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