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14年资上建筑业稳步发展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5-02-09 08:57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2014年我县具有总承包二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共有3家,我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住房投资,本年开工的市政工程的一些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分别由我县三个建司中标,为我县资上建筑业增长奠定了基础。3家资上建筑业签订的合同额33496万元,同比增长24.68%,完成建筑业产值22826.1万元,同比增长20.05%,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4.6万平方米。

2014年,我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0363万元,同比增长25.1%。受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全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带动建筑业快速增长,全年建筑业实现增加值4.792亿元,同比增长13.4%。

二、存在问题

汉阴县建筑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长期存在自身和外部发展问题未得到解决。

(一)企业规模小资质低,开拓外部市场有限,竞争力不强。我县的建筑业企业规模较小,没有真正的建筑业龙头企业,只能参加小的施工项目竞争,结果导致各企业竞争激烈,而对于那些大的施工项目,企业又没有实力去竞标,缺乏竞争力,很大一部分建筑市场被外省企业抢占,我县尚无一家建筑公司在外地承揽工程。

(二)3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承揽工程项目单一。我县3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仅能在比较简单的土建工程和房屋工程中进行低层次的重复竞争。大家都是以相同的组织形式、相似的管理方式及相近的生产水平,仅是以价格差异作为主要手段进行非有效竞争,甚至恶性竞争,导致经营规模做得更大,经济效益亦无法上升,企业的综合实力亦很难提高,经济效益增长发展滞后于生产规模的扩张,这已成为我县建筑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三)技术人员匮乏,力量薄弱。汉阴县建筑企业管理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专业技术人才少,技术力量薄弱。增长方式基本上还属于拼人力、拼资源、拼设备的粗放型,产值增长的“量”与效益提高的“质”不同步,造成经济效益不高,资本积累不足,综合实力不强,难以实施资本化市场的战略。一些企业满足于以包代管的老方法,在企业管理与发展上缺乏创新意识。

三、对策建议

解决困扰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大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需要政府、企业双方共同努力,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机制和环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实力,增强竞争力。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企业要延长产业链。建筑主业与多元发展并重,横向拓宽产业领域,突破以房屋建筑业为主的局限,向市政、交通、水利、电力等专业工程拓展,在形成覆盖房屋建筑、土木工程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的大建筑业格局的同时,纵向拉长产业链,向相关联的新型建材、服务业、制造业延伸,由单一型经济向多元经济发展。

(二)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资质等级。狠抓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建筑企业的竞争能力。首先要重视建筑技术方面的开发和引进,加大科技进步的力度。保持建筑业企业在成本上的优势。其次,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构建稳定的建筑业专业队伍;三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劳动效率。

(三)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同时要定期对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术工人进行培训,从而全面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要抓好对各级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再教育,使其在新的形势下,对新的技术、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新的方法的尽快熟知和掌握;高度重视对工人、技术工人的培训,建立起以技师和高级工为骨干,以中级工为主体,工种齐全配套的工人队伍,推进建筑行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强预算控制,提高企业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拓展其他业务收入来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扩大企业经济效益。

(四)加强扶持引导,为建筑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仅靠企业自身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放开与管理之间的关系,通过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创造环境,建立公平公开高效的市场体系,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扶持、引导等工作,努力支持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