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工业经济实现“十三五”开局之年预期目标

——2016年汉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02-16 17:5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16,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工业强县”战略,工业经济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力促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业经济实现了“十三五”开局之年预期发展目标。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经济呈现年初低开、年中攀升、年底回落至平稳的运行态势。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全县工业经济(规模以上工业,下同)一季度低开,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自四月以后逐月回升,年中增速攀升至最高达到18.5%,与上年同期接近持平;7月份后缓慢回落平稳保持至年底,增速达到16.3%,超市考县0.3个百分点,实现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业经济预期发展目标。

(二)富硒食品和新型材料引领六大支柱行业平稳增长。2016年六大支柱行业完成产值119.9亿元,增长19.5%,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为89.0%。其中:富硒食品和新型材料业贡献突出,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1.8%22.4%

(三)工业增速居全市中游位置。2016年,全县7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47.6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工业增加值44.2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在五个循环县区中排名第三,在十县区排名第五。

(四)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七成。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2%。在生产总值增长11.5%中,工业拉动增长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3%,工业经济拉动GDP增长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

(五)工业投资强劲增长。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0.7亿元,增长54.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8.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的强劲增长,为全县工业经济的持续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在库纳统企业户数创新高。全年新增入库纳统规模工业企业10户,其中新建性6户、成长性4户,在库纳统企业达到74户(12月份月报户数),企业户数位列十县区第二。

二、需要关注解决的问题

(一)“工业强县”战略的信心不足。一部分镇、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对坚持发展工业的信心有所动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转型升级缺乏应对能力和办法,抱着等待观望甚至持怀疑态度,2016年经多次督查和通报约谈,少数部门和镇仅完成全年八成的目标任务就是明证。

(二)统计基础仍然薄弱。目前,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对工业统计工作重视不够,大多由会计、后勤等行政人员兼职,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甚至没有统计人员,财务公司人员身兼多家企业,导致统计台账、资料、档案不完整,不能在规定时间节点进行网上直报,不仅影响数据质量,也严重影响省市数据评估认定。

(三)基数效益凸显,持续增长压力加大。一方面,工业经济不断发展导致基数也在不断增大,2017年每1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就需净增1.5亿元产值来支撑;另一方面,申报退出企业必须保留一年基数,2016年申报退出的2户企业将在2017年保留一年基数,2016年这2户企业产值达到4.0亿元,进一步加剧了工业增长难度。

三、建议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工业发展共识。面对省市追赶超越、县域经济和小康社会监测、目标责任考核要求,面对“十三五”规划、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全县工业经济已占据GDP半壁江山和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70%的现实局面,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全县上下工业发展共识,增强对发展工业后发赶超信心,以此确保在全省追赶超越中不掉队。

(二)切实加强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建设。源头数据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体统计数据质量和省市数据评估认定。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督促指导企业强化企业统计基础,配齐配强企业财务、统计人员和网报硬件设施,确保企业网报有固定的人员和设备,为在规定时间节点有人报表、报表逻辑符合审核要求和争取省市数据评估认定提供基础保障。

(三)进一步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各镇和县经贸局等工业经济主管部门要强化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落实分管领导和专职干部具体负责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工作。

(四)新增企业及早申报纳统。新增企业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从往年申报来看,月度申报少,大多都集中在年度,对当年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大。随着任务的进一步加大,要重视月度申报,及早明确新增企业培育对象,加大培育及申报力度。

(五)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衔接。建议由县发改局牵头,对市下达主要经济指标任务进行衔接,争取在下达任务时争取有利方面。如2016年下达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为十县区最高,汉滨在循环发展县区最低为15%,而考核办法确是一把尺子,如果单纯以超增幅计划或增量来加分,将显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