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四上”企业现状及申报納统工作对策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2-0061 发布日期: 2017-12-14 10:3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今年以来,汉阴县为了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充分调动各镇和相关部门培育发展“四上”企业积极性,加快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制定了《汉阴县2016年“四上”企业培育单项奖考核办法》。引导部门(镇)积极推进“四上”企业培育工作。经过各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截止2016年底,全县共有四上企业184户,较2015年底新增32户。

一、“四上”企业基本情况。

(一)全县“四上”企业行业分布情况。2016年底全县“四上”企业184个,其中规上工业77个,资质以上建筑业5个,房地产经营开发企业11个,限上批零住餐企业69个,规模以上服务业22个,分别占“四上”企业的41.8%、2.7%、6%、37.5%和12%。

(二)2016年“四上”企业新增情况。2016年全县新增“四上”企业32个,其中规上工业10个,资质以上建筑业1个,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4个,重点服务业7个。从新增单位情况看,各专业分布不均匀,房地产业2016年申报出现空白。

(三)全市“四上”企业分布情况。2016年底全市“四上”企业1744个,其中汉滨区449个,占全市25.7%;汉阴县184个,占10.6%;石泉县146个,占8.4%;宁陕县43个,占2.5%;紫阳县99个,占5.7%;岚皋县90个,占5.2%;平利县163个,占9.3%;镇坪县50个,占2.9%;旬阳县276个,占15.8%;白河县125个,占7.2%;高新区119个,占6.8%。从数据看,四上企业个数各县区占全市的比重,汉阴县仅次于汉滨区,居于全市中上游。

二、存在问题

(一)“四上”企业机构亟待优化。2016年虽然成功申报“四上”企业32户,但所申报的企业存在内部结构行业分布狭窄,质量不高,结构亟待优化。如:规上工业主要是集中在农户产品加工、非金属矿物制造和塑料制品制造等行业;重点服务业在服务业的32个行业类别中仅占7个行业。

(二)“四上”企业占比较低。近年来,汉阴县虽然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出台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但是由于受到资源、交通、地理位置等诸多因素影响,规模较大的企业进入县区的较少,致使“四上”企业占全县法人企业比例较低。

(三)企业配合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少部分达到标准的企业,因为报表涉及几个专业,报表繁索,怕露富、怕多缴税等原因,思想顾虑大配合程度较低,致使达到标准的企业未纳入一套表统计范畴。

三、建议

(一)继续突出政府部门在“四上”申报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继续把“四上”申报工作纳入县政府督查系统,定期督查“四上”申报工作进度,让“四上”申报工作做为一根玄紧紧钉在各镇、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脑中,从而有效推动“四上”申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二)抓好“四上”申报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县统计局作为“四上”申报的牵头部门之一,必须充分发挥发改、经贸、民政、税务、工商、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定期召开部门协调研究“四上”申报工作,对于在申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遇到的困难,要及时研究探讨解决的办法和途径,确保“四上”申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继续完善“四上”申报考核奖励机制。为激发各镇、各相关部门申报“四上”工作的积极性,县政府应该继续加大“四上”申报考核及奖惩力度,对未完成年度培育任务的责任单位,由县政府监查室、县考核办进行联合督查,责令限期整改,强力推进培育任务落到实处。对于完成任务较好的部门要给予奖励,从而有力促进“四上”申报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针对部分达到标准的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思想顾虑较大配合程度较低的情况,要积极做好《统计法》一对一的宣传工作,增强企业法人的法制观念,通过和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加深企业对统计工作的了解,积极支持统计工作,按要求配备统计人员,按时按质完成“四上”企业申报纳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