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节点延伸工作建议对策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7-12-14 10:3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包含辖区内所有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基本标识、主要属性、基本状态和主要经济指标等信息资料的数据库。科学管理基本单位名录库是有效开展统计调查、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也是紧跟“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服务企业发展,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一、基本单位名录库的作用

(一)基本单位名录库是进行联网直报的“字典库”。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实施企业一套表的基础,单位必须在名录库中存在,且通过“四上”审批程序对企业基本信息审核通过之后,才能进入企业一套表平台。这种“要有数、先进库,要进库、走程序”的原则,能有效保证进入企业一套表单位来源的真实可靠。

(二)基本单位名录库是抽选样本和推算总体的“样本框”。名录库是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贸易业等各种抽样调查的样本平台,为抽样调查提供总体样本框。

(三)基本单位名录库是核查各类普查单位的“清单”。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总体、规范各类普查表实施范围的基础,是保证普查工作有序推进的必要条件。

(四)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开展统计服务的“基石”。通过基本单位的总体状况,分析基本单位的地区分布、行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等情况,形成政府进行宏观决策的基础信息库。

二、全县基本单位现状

基本单位名录库显示,截止2017年10月底,全县共有单位2421个,其中法人单位2090个,产业活动单位331个,分别占单位总量的86.3%和13.7%。从地域看,单位主要集中在月河川道沿线,南北两山单位分布较少,特别是城关镇共有1339个单位,占全县单位总数的55.3%。

汉阴县基本单位分布情况(201710)

指标名称

法人单位

产业活动单位

合计

城关镇

1210

129

1339

涧池镇

250

34

284

蒲溪镇

95

23

118

平梁镇

153

31

184

双乳镇

58

14

72

铁佛寺镇

39

15

54

漩涡镇

117

26

143

汉阳镇

79

25

104

双河口镇

52

19

71

观音河镇

37

15

52

合计

2090

331

2421

三、我县基本单位名录库节点延伸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省市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节点延伸工作要求,汉阴县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一)精心组织实施。县政府办下发《关于开展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节点延伸工作的通知》(汉政办发〔2016〕109号),对名录维护更新工作向镇级延伸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提出具体要求。

(二)加大基层投入。争取经费13.95万元,采购10台高配置的电脑调拨给各镇,同时VPN网络设备安装到位,为名录库节点延伸工作提供技术保障。仅2016年根据部门提供资料,经过整理导入名录库单位共1407个,其中新增979个,变更321个,注销107个。

(三)强化信息共享。加强县编委办、民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市场监管局沟通衔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资料提供、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按时、准确、完整搜集部门行政登记资料。

(四)建立激励机制。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节点向镇级延伸后,由各镇向基层单位布置、收集、审核法人单位基本情况表和产业活动表,同时完成网上数据录入工作。经县统计局验收合格后,按10元/单位兑现调查补贴。2017年上半年各镇进入名录库系统录入新增单位528个。

四、基本单位名录库节点延伸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提供资料不规范。统计部门更新维护名录库,所用资料主要从编办、民政、国税、地税、工商五部门收集。各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能范围,建立了不同的单位信息库。但由于各部门的独立性、特殊性,各自使用的信息系统不一致,各部门基本单位的定义标准不统一和基本单位名录库指标的关联度不高,部门提供给统计部门的资料不够完整,特别是单位登记注册地不准确,有的直接是某某家属楼,镇上调查人员在入户登记时经常却找不到具体单位和负责人;电话号码不准确,这些都给单位的入户调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二)少部分企业配合程度较低。由于主动申报基本单位情况信息几乎对企业没有任何好处,在进行新增单位入户调查工作中,少部分企业不支持、不配合,思想上存在某些顾虑,镇上根据部门提供资料入户调查时,企业负责人经常称不在登记地、在外出差,或者是企业公章不在,致使镇上名录维护人员无法完整填报法人或产业活动单位表,无法将新增单位及时纳入名录库。

(三)统计人员难以做到专人专用,影响名录维护工作进度。由于商事制度的改革,降低了企业登记门槛,新增单位井喷式发展,导致名录库待处理单位急剧增加。而各镇统计人员不但要承担常规各项统计报表和各项普查工作,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有一部分统计干部作为脱贫攻坚专职驻村干部,按照省市要求必须每月到村工作20天,而且必须吃住在村上,进行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基本上都是晚上请假后回镇加班加点,影响了工作进度。

(四)名录库开发应用效果不明显。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收集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其利用率还相当低,几乎仅限于统计系统内部使用。应用较多的就是统计各专业“四上”单位信息变更和进入、退出一套表平台的审批,同时单位基本信息指标较为简单,在当前互联网日益普及的背景下,大多数企业的基本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导致目前名录库在社会上的应用几乎为空白,没有发挥名录库来自社会、服务社会的作用,造成资源的浪费。

五、搞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建议

(一)增加人员,加大补贴投入。目前各镇专兼职统计工作岗位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建议由省、市统计局牵头协调,制定出台基本单位名录维护更新保障办法,尤其是对工作量较大的城关镇要明确增加公益性岗位,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明确调查补贴发放办法。经镇统计人员实地调查核实,有一些单位属于无一定活动场所、无固定办公人员、无一定生产经营活动的“皮包公司”,鉴于该项工作找单位,找人工作难度大,建议按调查单位数量对街道、居委会调查员发放一定数量的补贴。

(二)完善顶层设计。建议国家统计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利用五证合一登记信息,直接获取实现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使不用入户调查,就可直接获取信息,以减少基层工作负担。同时五证合一登记后,企业必须自主在网上申报基本单位有关信息营业执照才能年审通过,未申报基本单位名录信息的,工商直接列为异常名录,通过一系列的制约措施,切实解决居民楼里办公司,难以找到单位填表问题,以切实减轻基层单位和基层统计局的负担。

(三)继续加强业务培训,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向镇级延伸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管理人员不但要熟悉统计业务知识,还要熟悉计算机、工商、财会等知识。为切实提高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质量,要继续加强对各镇统计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技能,确保调查单位资料的准确及完整性。要加强对各镇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及时发现在名录库维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确保名录库维护数据质量。

(四)全面开发利用名录库。名录库提供的信息容量较大,但对名录库的开发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缺少深度分析挖掘。通过名录库中单位的行业代码、业务活动、登记注册类型等指标深度分析地区单位的经济构成、规模结构、行业状况、资源配置等情况,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资料。进一步探索充分挖掘名录库资料的使用价值。拓宽名录库服务领域,建设对外共享名录库信息系统,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扩大名录库维护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