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汉阴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2-0916 发布日期: 2022-02-04 16:5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汉阴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 分享:
      一、背景情况和起草过程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生态文明,林业是关键领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捍卫林业建设成果的重要保证。我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安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有关职责的通知》《汉阴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根据我县实际不断修订、完善,最终形成了比较完善、系统的《汉阴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汉阴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共分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附则共9部分。
      (一)总则
      1、编制目的: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2、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安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有关职责的通知》《汉阴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
      3、适用范围:适用于本县境内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工作,以及毗邻县区发生可能威胁本县境内的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应对工作。
      4、工作原则: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
      5、灾害分级: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将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四个等级。
      (二)组织指挥体系
      规范森林防火领导指挥机构及其成员单位组成和职责分工,以及下设办公室的职责。
      (三)预防与应急准备
      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由县、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
      跨镇的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根据需要,在森林火灾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参加扑火的单位和个人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三)预警和信息报告
      1、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常规信息监测和收集体系,为森林火险预测预报提供有关数据和技术支持。
      2、根据天气条件、地形条件、植被条件、火源条件等预测火险天气等级,分为一至五级,其危险程度逐级升高。
      3、根据预测的火险天气等级向乡镇、林场及其他有关部门发布火险预警。
      4、乡镇、林场及有关部门根据火险预警采取各种措施防范森林火灾。
      5、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由森林防火工作人员监测,并根据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面积、火势、发展趋势、火场附近环境等上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四)应急响应
      根据森林(草原)火灾初判级别、应急处置能力和预期影响后果,综合研判确定响应级别,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及时调整扑火组织指挥机构和力量。火情发生后,所在地镇人民政府应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预判为一般森林(草原)火灾的,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为主组织处置;预判为较大森林(草原)火灾的,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为主组织处置;预判可能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的,由市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组织处置,并及时报省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联合处置。必要时应及时提高响应级别。
      (五)响应措施
      火灾发生后,要研判气象、地形、环境等情况,是否威胁人员密集居住地和重要危险设施,科学组织施救。
      三、本《预案)主要特点

      《预案》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安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有关职责的通知》。一是积极有效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二是明确指挥部领导及成员在火灾扑救中的职责分工,目标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快速有效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减小森林火灾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