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6月27日在漩涡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2-0044 发布日期: 2022-07-05 17:39
来源: 漩涡镇
内容概述: 漩涡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各位代表:
  受漩涡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漩涡财政所在县财政局党组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年度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遵循积极的财政政策,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聚焦产业发展,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应对新的经济形势,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全镇经济和社会保持健康发展,财政工作稳步推进。在县财政局相关股室及局包所单位的倾力支持指导下,在全镇各站所配合支持下,全面完成了2021年全年度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一)全镇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8992.5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财政补助收入5668.36万元(含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2230.6万元),财政专项资金3324.16万元。
  2021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支出8942.5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5668.36万元(含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2230.6万元),专项资金支出3274.15万元。
  (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镇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1万元(其中:烟叶税54万元,非税收入17万元),占年初预算65万元的109.23%,圆满完成了年初县级下达的税收任务。一般预算财政补助收入5668.36万元。
  2021年,全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668.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79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3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2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完成31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3816.8万元(其中因灾危房改造支出214.29万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支出223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5.5万元。因灾危房改造、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工程、道路水毁修复、集镇污水管网、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一系列重点支出项目得到了有效保障,一些与社保民生关系密切的重要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收支情况
  2021年,上级财政累计下达我镇衔接资金2230.6万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支出2230.6万元(其中:道路水毁资金501.6万元,农村饮水安全水毁修复项目89万元,产业发展项目800万元,便民桥项目40万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120万元,产业道路项目435万元,污水管网项目22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项目25万元),为顺利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四)财政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21年,上级财政当年下达我镇专项资金3324.16万元,上年结转1101.71万元。全镇累计完成各类专项资金支出3274.15万元,其中优抚、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合疗补助等各类民生支出222.06万元;产业技术培训中心建设支出270万元;旧宅腾退、危房改造项目支出513.66万元;凤堰梯田民宿开发项目支出200万元;产业奖补支出825.67万元;道路水毁修复项目支出104.88万元;桥梁建设、道路基础设施等项目支出824.62万元;人居环境治理项目支出40万元;各类捐赠帮扶资金132.5万元;其他各类项目支出140.76万元。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财政局、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得益于镇级各单位的大力配合。
  回顾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收支矛盾日益凸显,地方财力不足,地方财政收入来源单一,财政服务保障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
  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1、坚持以收定支、量财办事、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
  2、坚持“零基预算”、统筹兼顾、提高绩效、防范风险的原则;
  3、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原则。
  (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依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综合考虑今年受疫情影响和国家减税降费等各方面因素,本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2022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70万元(其中:契税1万元,耕地占用税6.5万元,烟叶税55万元,非税收入7.5万元)。2022年总财力为1663万元,其中:本级收入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93万元。
  根据以收定支原则,2022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66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77.94万元;运转支出137.13万元;专项业务支出191.72万元;村级补助支出456.21万元。
  三、2022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严格预算,确保收支平衡。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搞好资金调度,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实行一般性支出预决算“双控”,大力倡导节俭,坚持反对铺张浪费,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开支。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的压减力度。压减资金全部用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二)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以完成年度任务为目标,按照平均进度详细分解任务,确保按期实现财政收入任务。大力发展烤烟、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培育税源。分析财政收入形势,结合当前实际,研究组织收入的具体措施;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为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三)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遵循“三保”原则,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重点、稳增长、促发展。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确保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到位。2022年计划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165.6万元,主要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四)持续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六个有”的标准,强化监督力度,实行审批权、监督权、资金管理权“三权”分离,加强村级财务队伍建设,坚持财务公开,完善民主理财制度,推动我镇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五)集中精力抓好政府采购工作。认真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严格采购计划执行管理,合理确定采购方式。积极发挥政府采购职能作用,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建设,通过严格审核、加强指导等举措,高质量完成政府采购工作,优化工作流程、健全管理制度,努力提高采购质效。
  (六)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要建立健全资产管护机制,通过签订管护协议等方式,建立后续管护,明晰责任,确保资产有人管。
  (七)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要遵循客观工作评审的原则,实事求是,该审减则审减,该审增则审增,做到“用一把尺子来衡量”,狠抓评审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尽最大努力节约财政投资,积极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八)继续做好财政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强化措施,规范财政绩效管理。在衔接资金使用方面,严格按照《汉阴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遵循“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依托“三级两账”平台,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的资金监管机制,指派专人负责,专账进行管理,对财政资金拨付、下达建立限时办结制度,缩短资金拨付等环节的运转时间,加强报账支出审核,确保衔接资金安全、便捷、高效、严谨运行。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县财政局党组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以高昂的工作热情,饱满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各项财政任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2022年镇级预算公开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