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来汉阴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胡仕龙 来源: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9-24 09:23

  9月22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带领调研组一行6人,来汉阴就“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唐纹,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办公室主任王志,县委书记周永鑫,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国才,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沈氏家训展览馆、城关镇三元村,认真听取了文化建设工作介绍,重点了解我县在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与取得的成效。

  座谈会上,罗国才从加强基础建设、做优文化服务、坚持改革创新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县基层文化建设工作。调研组成员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县政协委员就加大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投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培育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措施。

  史正林表示,近年来我县基层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史正林指出,我县基层文化建设初步达到资金有投入、活动有开展、基层有机构、群众有场所,但仍存在缺项目支持、缺专项资金、缺专业性人才、缺功能型的活动阵地的问题,基层文化建设主要靠电视手机、靠县级部门扶持、靠文化下乡、靠广场舞等文娱活动,造成民俗文化发展不够、乡土文化传承不够、对文化的保护意识不够、群众参与力度不够,群众现在盼有专业的乡土人才、盼有专门的机构组织、盼多开展文化下乡、盼多元文化活动在基层经常开展,希望有关部门针对这些问题,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基层文化建设全过程,建设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马中平强调,乡村振兴和文化建设息息相关,要大力发展产业,用产业资金支持、带动文化建设。要通过带动企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的方式引导鼓励社会要素融入乡村文化建设,引入更多的文化载体扎根基层,填补乡村文化建设后劲不足的空白,真正使基层文化建设落到实处,让文化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提高群众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