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县政协: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作者:文/胡仕龙 图/郭昌根 来源:县政协 发布时间:2020-06-12 09:39

  为全面了解我县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现状,进一步提高我县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6月11日,县政协调研组到平梁镇中心卫生院、月河村卫生室、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开展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孔德帅,县政协副主席王生林、符清野、廖灵君,部分县政协委员和相关县直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深入一线摸实情

  “我们的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体系现状如何?请各位带着问题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调研活动开始前,汉阴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强调到。


  “如果出现公共卫生事件,是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在县疾控中心,调研组深入疫苗冷藏库、应急物资库、检测实验室等场所,认真听取了解检测能力建设、防控物资储备以及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情况后,史正林向相关负责人问到。

  “我县从2017年开始已经建立了卫生应急长效机制,也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但检测能力不足、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不足、专业人才匮乏仍然是‘硬伤’”这是让委员郭保宏最困惑的事。

  “现在我们涧池卫生院的情况和平梁镇一样,财政供养人员不到总人数的一半,大部分属于合同工,工资不稳定,留不住人是关键问题”在平梁镇中心卫生院,委员王延青表示很无奈。


  凝心聚力谋良策

  “我县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引进难的原因,主要原因是编制紧缺”县编委主任邹国建在座谈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中省市关于机构编制的政策性文件,积极协调用人机构编制,同时结合政府购买性服务,补齐这一短板弱项。

  张品、熊兵、邹健康等委员认为“现在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人们贫于认知,导致贫于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视,应设立健康教育中心,建立完善的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体系,做好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在面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安全”

  “今年在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灾难面前,一线医护人员这群‘逆行天使’,用自己的汗水和生命换来了更多人的平安幸福,这更能说明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着史正林的一番话,更多的委员加入到交流讨论中“建议县财政加大对公共卫生机构设备购置、业务经费等需求的投入;建议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足额保障其承担公共卫生任务所需经费;建议加大对卫生医疗在建项目建设资金缺口的资金补助...”

  委员们共同表示,建立健全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体系,是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后应该总结反思的一个问题,也是全面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作为政协委员,应积极发挥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我县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充分履行为人民谋利的神圣职责。

 群策群力促发展

  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我县在公共卫生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方面主要存在经费不足、发展不平衡、宣传不到位、医疗救治能力有欠缺、基层医疗条件薄弱、人员编制不足、专业性人才匮乏等方面。如何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是眼下应该思考的问题”史正林在会上总结到。

  孔德帅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完善防控预案,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长效机制,全力补齐短板弱项,相互联动,多措并举,把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牢,促进我县公共卫生事业取得新成绩。

  史正林强调,全体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12字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思想认识、着力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着力提高医疗救治能力、着力提高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水平,推动我县公共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